【新手信箱】老屋翻新, 5萬/坪和12萬/坪的差別在哪?

【新手信箱】老屋翻新, 5萬/坪和12萬/坪的差別在哪?

作者:Monica2021-01-23人氣:11961

Q:最近想要裝修房子,聽到朋友去詢價一坪約5萬左右,但是當我去找了喜歡的設計師,他告訴我一坪要12萬,為什麼會差那麼多?(台北,小利)


A:台灣的室內裝修業者登記共有11441家,服務各式各樣類型的客戶,當然在定價的高低上有所不同,從設計公司的知名度、設計費、坪數、屋齡、屋況都會影響裝修的費用,百小編今天就來告訴你主要這幾點差別在哪?


依設計公司知名度收取設計費


如果裝修請設計公司或是裝修公司,一般會收取設計費,有些以施工為主、設計為輔的裝修公司會將設計費含在總工程款當中,以目前市面上的行情來講,大約佔總工程的5%∼ 20%,所以在洽詢時,一定要問清楚。另外還有以坪數來收費,價格差異會依設計師的經歷、資歷與學歷而有所不同。約為3000元~10000元之間,如果是知名度高的設計師,萬元以上也不少見,這也常會是收費的差異所在,另外要注意的是一般來說以坪數計算是指實際實做的室內面積來計算,而非權狀面積。但是也有的設計公司是用權狀面積來計價的,在諮詢時要特別留意。

開元設計.jpg
圖片由開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璞心制作.jpg
圖片由璞心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北境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北境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依照屋齡、屋況不同,裝修工程費用也不同


一般來說,新成屋、中古屋、老屋依屋齡做區分,5年以下稱新成屋,5~15年為中古屋,15年以上則是老屋。15年以內的中古屋的屋況及硬體設備,常介於換與不換的模糊邊緣,它不像老屋需要做水電管路等基礎裝修工程的更新,但又不如新成屋的昂貴,如果預算有限的人,在買屋時詳細就空間問題進行評估,就能避免在看不見的基礎工程花大錢。而老屋屋齡從15年∼40年以上都有,維護住的安全是首要重點,水電管線全面更新是不可避免的,因為老舊水管容易有生鏽、阻塞、漏水的問題,電線也不一定能負荷新式家電的用電量,這筆裝修工程費用最好不要省略。因此老屋的裝修預算,重點須放在泥作與水電等基礎工程,也會比新成屋、新古屋的裝修費用高上不少,一般台灣的裝潢行情,新成屋平均在4-8萬,中古屋則在8-10萬左右。

法藝設計.jpg
圖片由法藝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都市山葵建築設計工作室.jpg
圖片由都市山葵建築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築一設計.jpg
圖片由築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小坪數裝潢單價高一倍


當然如果使用好的建材、較多的木作、泥作工程,裝修費用一定是相對來說比較高,但是你沒想到小坪數比起一般坪數的單價也比較高吧?因為比起其他房型,因為小坪數受限於空間小,很多工程無法同時進行,加上施工難度較高、工期也長,所以同樣是新屋,小坪數(20坪以下)的新屋及一般坪數(20-40坪)的新屋,單價可能就能差到將近1倍。

Banliton 裝潢便利通.jpg
圖片由Banliton 裝潢便利通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景寓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景寓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森叄設計.jpg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