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次發包裝潢,50萬也能擁有設計過的12坪海景美宅

作者:新竹中狼2021-02-05人氣:90288
屋況: 新成屋
風格: 美式風
坪數: 12坪
格局: 2房2廳1衛
屋主導語
其實一開始找設計師跟廠商時也怕怕的,自己發包其實也要注意滿多事情,例如:價格、施工時間、品質、保固服務,很幸運的遇到了願意誠信做事的設計公司

一、前言

 

話說,現在買房子那麼辛苦、那麼花錢,真的很難想像那些還能找設計師統包的版友們怎麼辦到的。

 

在本狼我交屋之後,吃了很久的清粥小菜,因為血都被吸乾了、都被吸乾了...某一天,我七辣在本狼吃飯配罐頭的時候,問我什麼時候要開始找設計師。然後本狼的罐頭差點掉到地上。

開始前先炫耀一下,我家陽台的景色藍天白雲海景房

 

 

二、裝修前

 

其實本狼取之網路最多的是房產版,畢竟買房是大事,一定要好好琢磨,對吧?倒是我七辣一直有在發摟裝潢版,很愛問人家設計師是找誰...然後找了一堆圖片給本狼我看:

『你看這個客廳好美喔』

『人家喜歡這個房間的油漆顏色啦』

『哇,我要買這個吊燈』

(以上請用高八度發音)...................

 

好,本狼我知道是沒辦法家徒四壁就住進去了,不然會被踢下床.....那就來研究裝潢這件事吧。

 

拜讀幾篇版友的文章後,發現裝潢業者分為幾種模式:

 

1)設計公司:

設計、監工、統包工程,可以一條龍模式也可以只做純設計。設計時需先付費、工程也會比較貴、但是有保固及售後服務。

 

2)統包公司:

監工、統包工程,但沒有設計能力,雖然有滿多統包公司可以免費設計?工程費用相較於設計公司會低一點,也會有保固及售後服務。

 

3)工程散包:

就是自己當統包老闆的概念,也許要自己畫圖(也許不用?)相較於前兩者,工程總費用最低,但是必須自己監工、承擔風險,關於保固跟售後服務就...。

 

也許本狼我沒有很多錢可以裝潢,但是本狼我絕對相信『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而且陸續看了幾篇踩雷文之後,更加覺得裝潢業者要慎選。於是,就開始進行『設計公司』的尋覓之路...

 

 

1.找尋設計師

 

尋找的做法其實很粗淺,第一關是七辣那邊的版友推薦以及本狼用網路搜尋『新竹室內設計』後看google評論的留言(看分數不準,若只有一個人給5顆星你會相信他真的5顆星嗎),交叉比對之後,留下五間設計公司進第二關。

 

第二關評分標準:會進到這一關的設計公司其實感覺規模都不小,所以打電話去或是到網站留言後通常都要等待一些時間才會回覆,我會根據電話中談話的感覺先自己打分數,態度高傲的先淘汰。因為本狼裝潢預算很低,只有50萬... 其實光是通電話就吃了幾間的閉門羹。(他們都不肯聽本狼把話說完)

 

不過,人間還是有溫情的,終於有一間設計公司在電話中解說得很清楚,也願意聽完本狼的訴求之後,對方說真的要控制預算,其實找設計師製圖後再自行發包才是王道,裝潢費用至少價差20%、價差20%、價差20%!!!本狼頓時覺得人生有希望了!

 

 

想當然爾,本狼立馬跟對方約見面洽談!記得碰面那天,設計公司的老闆很帥很年輕(對,這是老闆說要我強調的),很細心解說了設計流程、得獎作品、還帶我們參觀了兩間店面不同的裝修材料差異,還一直強調水泥漆和乳膠漆的價差和差別。(是因為本狼我長得很像奧客嗎)

 

最後,他直接拿出之前客戶的裝潢報價單明細給我們看,他說:『因為50萬的預算是可以做出70萬的效果的!所以我真的建議你們只找我們做設計就好,真的有缺施工廠商我們介紹也行啊,你們只需要自己監工及確認廠商照圖施工就可以了。』

 

還記得走出他們公司那天,本狼跟七辣都相當振奮,因為我們知道就是這間了!雖然要自己找師傅施工很麻煩,但是現(預)實(算)是殘酷的,本狼為了滿足七辣有個設計過的小房子,也只能咬牙拚了!(因為本狼是上大夜班,白天可以到工地,所以打算早上下班到現場一趟、下午睡醒後再去一趟看進度跟拍照)

 

2.設計階段

 

基本上,本狼是負責借錢跟付錢的人,這個階段沒什麼感觸。設計費是一坪4500元,本狼的小房子室內12坪,所以設計費總共是54000元。


七辣在這個階段就很忙了,一直去設計公司看圖、挑材質、找家具、挑窗簾,這些過程本狼其實都有陪同,但是就是想不起來那兩個多月發生了什麼事。

 

唯一的記憶就是整套設計圖完成、材質也選完之後,裝修工程報價是72萬。然後本狼瞬間清醒,然後設計公司的老闆對我露出壞壞的笑他說:『你看吧,我是不是沒騙你!』然後本狼是沒有多的錢可以讓你賺的,老闆。

 

YWC3FTjXDb.jpg

 

三、施工階段

 

拿到整疊施工圖,就該本狼上班了七辣下班。

 

本狼家的施工種類有:冷氣、木工(釘天花板)、油漆(全室油漆)、水電(含基本燈具)、造型吊燈、超耐磨木地板、鐵工、玻璃、窗簾、系統櫃。

 

上述的裝潢工程總金額:54萬,全室的家具跟家電總共:11萬。但是這個階段讓本狼最頭痛的就是連繫時間和順序...幸好設計公司那邊給了滿多專業的建議和幫忙。

 

第一棒:冷氣進場(花費130,000元)

 

冷氣師傅很細心,牆壁的管路都有先測試過,沒有堵塞才接管。然後設計師也有提醒我們,冷氣機的維修孔一定要跟機器一樣大才可以,之後如果保養或維修才不用拆天花板。(各位鍵盤柯南們,本狼從頭到尾都沒有說這個孔是自己鑽的,想也知道是建商預留的。)

 

第二棒:木工進場(花費35,000元)、水電進場(花費45,000元)

 

本狼自己發包才知道,原來這種吊隱式的冷氣對木工來說很麻煩,要開維修孔、又要開出風口的,出風口還有分有框、無框價格也不一樣。PS.我們設計師是設計無框的~

 

第三棒:油漆進場(花費40,000元)

 

白色牆面跟天花板都是用虹牌水泥漆,色號:玫瑰白,然後有三面牆做跳色(七辣堅持的)

 

第四棒:木地板進場(花費39,000元)、系統櫃進場(花費98,000元)、造型燈進場(花費12,000元)

 

其實這邊的順序本狼有點搞錯,後來才知道設計師都是習慣先做好系統櫃再鋪木地板XD但沒關係了啦XDDD

 

第五棒:清潔(花費12,000元)

 

清潔工程我看不出什麼眉角...就是乾不乾淨吧XD

 

第六棒:鐵工和玻璃(花費80,000元)、窗簾進場(花費50,000元)

 

完工時帶七辣進去看到這個玻璃跟窗簾又激動了(她說:好美喔好美喔好美喔)

 

四、完工成果

 

其實本狼原本沒有想過完工後設計師會想拍照...畢竟房子很小預算也不高。但是設計師知道我們順利完工了,可能是很好奇施工品質吧,說想來參觀一下,然後就帶了相機順便拍照,據說他們很少遇過真的願意自己發包的業主。

兩間房間的玻璃隔間,比起磚牆隔間,室內真的沒那麼壓迫了

 

電視牆及鞋櫃


客廳全貌跟設計師幫忙挑的沙發。本狼覺得木地板刻意做超過玻璃隔間這設計很厲害,客廳多了一點木質的溫暖


本狼跟七辣都覺得這沙發很美

餐廳跟廚具(廚具是建商贈送的)

 

這不能遮光的窗簾是真的不錯看。設計師笑說這是豪宅必備的窗簾(本狼持續吃罐頭中)

客房兼孝親房,讓狼媽可以住的。

 

最後是本狼跟七辣的房間,嘿嘿嘿...

 

五、完工感想

 

人生中的第一次裝潢,其實一開始找設計師跟廠商時也怕怕的,自己發包其實也要注意滿多事情,例如:價格、施工時間、品質、保固服務。

 

很幸運的遇到了願意誠信做事的設計公司老闆(直接告訴我要賺我十幾萬,真的是很誠實),不嫌棄本狼的簡陋預算,願意指點迷津。在本狼自己發包找工班的時候也提供很多意見及幫忙,包含挑選傢俱跟窗簾時也是,所以寫這篇開箱文特別感謝他們,也是替自己留個紀錄。

 

七辣入住之後每天都很開心,也讓本狼鬆了一口氣。

 

s51T4DwYdL.jpg

 

補充一點:其實新家設計讓本狼特別讚嘆的是客廳電視牆的巧思,因為要掛電視的位置會擋到電箱蓋!讓本狼煩惱很久,難道只能買個電視櫃放電視了嗎?

 

結果設計師聽到之後跟本狼說:

用伸縮的電視壁掛架不就解決了?需要開電箱就把電視拉出來啊!

用伸縮的電視壁掛架不就解決了?需要開電箱就把電視拉出來啊!

用伸縮的電視壁掛架不就解決了?需要開電箱就把電視拉出來啊!

 

頓時覺得自己真的孤陋寡聞,這種電視壁掛架還可以轉方向讓餐桌的人看電視餒。

 

1G5Sw0CR8p.jpg

【NB】液晶電視雙手臂壁掛架 適用45-70吋液晶電視(NB767-L600)【1288元】

相關標籤:
你可能會喜歡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逸硯國際聯合設計事務所

已做裝修業登記

110件

作品

730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面議整屋預算 接案60萬起新成屋 4萬/坪起老屋翻新 10萬/坪起

接案區域:六都可接案

新竹縣竹北市六家一路一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曲折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