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酸鈣板是什麼?價格、注意事項一次搞懂

矽酸鈣板是什麼?價格、注意事項一次搞懂

作者:Kelly2021-02-16人氣:86710

第一次接觸裝修工程的新手屋主,想必對於一大堆陌生的建材用詞,常常是傻傻分不清楚、摸不著頭緒吧!矽酸鈣板是裝潢中常會用到、但卻不常被注意到的材料,進一步了解矽酸鈣板,對於裝潢預算、選材都會更有概念喔!小編整理了矽酸鈣板的重要知識,與施工時的注意事項,一起看看吧!

 

矽酸鈣板是什麼?


矽酸鈣板(calcium silicate)主要以石英粉、矽藻土、水泥、石灰、紙漿等為原料,透過混漿、高溫、高壓定型後,再做表面砂光等程序製成的輕板材。由於具有防火、防潮、隔音及防蟲蛀等優點而廣被應用於裝修工程中,最常用於天花板、隔間、門板及牆體。

研一制作.jpg圖片由研一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日居室內設計.jpg圖片由日居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矽酸鈣板的品質、價格怎麼看?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矽酸鈣板產地有來自日本及台灣本地,選購時可請廠商或工班提供防火與綠建築證明,另外板材背面也印有產地與認證標章等資料。由於不同產地的矽酸鈣板板材價格會不同,重量、厚度、韌度也有所差異。以一般常見尺寸的矽酸鈣板來看(90cm x 180cm x 6mm),來自日本的因質感較為細膩,一片約300元左右,台灣本地的則為200元左右,除了產地之外,各品牌也都會有價格差異,購買前記得還是要向廠商詢問清楚喔!

森叄設計.jpg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享向設計.jpg圖片由享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矽酸鈣板作為裝潢飾材,更能提升裝飾與功能性


矽酸鈣板究竟是底材?還是可以直接做為裝飾材呢?其實二種作法都沒問題,多數人會以矽酸鈣板搭配木作天花板或木隔間來使用,而矽酸鈣板用來封天花板時,則可配合間接照明造型或漆色修飾,來營造出多元的風格設計;不過,也有人直接以矽酸鈣板板材來呈現,至於牆面則因中間多為中空,可以在其中填入吸音棉達到更好的防噪效果喔!

開元設計.jpg圖片由開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仝育設計.jpg圖片由仝育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矽酸鈣板施工重點


由於矽酸鈣板本身並沒有太大支撐力,施作時須以先角材作為內部支架,再將矽酸鈣板沿角材做釘覆,支架用的角材間距不可過寬,以免天花板容易變形。講究一點的工法可以在收邊處加裝線板來隱藏接縫兼做裝飾。由於板材會有熱漲冷縮的材料特性,因此,板材與板材以及板材與牆面之間接縫處須預留空隙,並填入AB膠,之後再批土、上漆。無論是天花板安裝燈飾或者牆面要掛畫,都必須利用內部角材位置作固定,才能避免釘在矽酸鈣板板材後方中空處,可能造成牆面剝落損壞。

帷圓‧定制.jpg圖片由帷圓‧定制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紅殼設計.jpg圖片由紅殼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與矽酸鈣板類似的建材還有氧化鎂板、美耐板等,我們將矽酸鈣板的優缺點整理如下:


65546.jpg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