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油漆DIY!巧妙換色為家帶來新氣象

室內油漆DIY!巧妙換色為家帶來新氣象

作者:Fran2021-02-04人氣:6395

捱過蟄伏寒冬,隨著春暖大地、百花齊放,你是不是也蠢蠢欲動,想為家換個新妝,但又不知道該從何下手?其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重新粉刷牆面為家添上新色,至於室內油漆能夠自己來嗎?DIY又該注意什麼?

 

水泥漆、乳膠漆,該選哪一種?

 

想DIY換牆色,首先要搞清楚的就是該買哪一種漆?室內油漆最常用的有水泥漆與乳膠漆二種,乳膠漆可水洗、不易髒,但漆膜薄需重複刷漆二、三次以上,才能避免透色,牆色更均勻漂亮,而乳膠漆常會搭配防霉、除醛等機能成分,適合家中有孩子,及講究環境健康的屋主使用,但價格也較高昂。至於水泥漆漆膜厚,遮蓋力強、上色容易,最適合新手DIY選用,且價格也較平易近人,但缺點是不耐水洗、較易髒。

圖片由軸線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日居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坪數x2.7,換算出油漆用量

 

想知道該買多少漆料,第一步是計算需塗刷空間的面積。首先,丈量塗刷空間的實際坪數,再以坪數x2.7倍就可算出牆面積,例如10坪空間就是10x2.7,估算出塗刷牆面積約為27坪,再加上天花板面積就為37坪。不過不同品牌與漆料的使用量會有差異,通常廠商會在產品說明上,提供漆量與坪數換算方法,各大品牌在官網上也會提供換算法,可隨時上網查詢換算出油漆用量。

圖片由本來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禾川系統傢俱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選色搭配前,先注意家具、燈光

 

想為家注入新氣象,選色很重要,到賣場選漆前可先幫家裡拍張照片,而照片中要含有窗簾、燈光與主要家具,家具與窗簾是為了在現場可確認與漆色搭配是否得宜,而燈光則應注意是黃光或白光,黃光會讓漆色較顯柔和,白光則會讓漆色變得鮮豔,還有牆面面積越大,對於色彩的感受也會放大,這些都是會影響室內油漆塗刷效果的重要因素。

圖片由都市居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北鷗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室內油漆DIY步驟說明

 

STEP1

準備塗料、小毛刷、滾筒、滾筒盤、遮蔽膠帶、報紙。

 

STEP2

保護環境:將地板、家具、大電器等不易移動物品,先以報紙做防護。

 

STEP3

貼遮蔽膠帶:將與牆面交接的插座蓋板、櫥櫃、天花板、踢腳板等處貼以遮蔽膠帶作保護。

 

STEP4

調漆:依漆罐上指示調好漆料備用。

 

STEP5

邊角以毛刷先刷:沿著貼遮蔽膠袋的地方,將牆面邊邊角角處先刷好漆。

 

STEP6

大牆面用滾筒刷:將漆料倒入滾筒盤,以滾筒沾漆後,再將多餘漆料擠出以防滴漏,接著以W形刷法將大牆面來回塗滿即可。

 

STEP7

待乾再塗:等1~2小時待牆面乾燥後,可在塗刷一遍讓漆色更飽和。

 

STEP8

撕除遮蔽膠帶:在二刷油漆未完全乾時,以45度角將膠帶撕除,室內油漆DIY便可大功告成。

 

※未用完漆料要確實蓋緊密封,用過的工具也要好好清理,刷子及滾筒盤應於當天用水清洗後吊乾,至於滾筒則可用水桶浸泡一天後再清洗較容易,只要好好維護,這些工具下次都可以再次使用喔!

圖片由瑋作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一格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