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信箱】40年透天老屋翻新費用怎麼分配才划算?

【新手信箱】40年透天老屋翻新費用怎麼分配才划算?

作者:Monica2021-02-06人氣:76635

Q:請問百小編:最近家裡的40年透天老屋打算翻修,一層20坪有三層,詢價後發現三、四百萬跑不掉,不知道預算要怎麼分配才划算?(彰化 K先生)

 

A:老透天首先一定要做的基礎工程就是全室換水電,而更換水電也會同時動到泥作工程,裝潢費一定拉高,僅完成基礎工程,一坪約NT.50,000∼60,000元起跳。60坪的透天,至少要粗估準備NT.300萬元以上的裝修費用。

 

裝修老透天先思考保值問題

 

因為300萬起跳的裝潢不是一個小數目,所以若是你的老屋本身增值性不高,又想5年、10年後換房,花了NT.300萬元,只住了5年,再加上房價又沒增值到超過NT.300萬元,一旦賣出也等同於沒賺回你的裝潢費。因此在買房裝修前,最好仔細思考房屋未來的使用用途,如果打算往後20年都自住,房價增不增值,也就不需列入考量了,但如果不是請緊守裝潢費成本,才不會裝修一次賠一次喔!

圖片由奧立佛x竺居聯合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禹樂空間整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老透天基礎工程一定不可少

 

老透天裝修基礎工程一定要做,所謂基礎工程是指拆除、更換老化水電管線等,因為老舊水管容易有生鏽、 阻塞、漏水的問題,電線也不一定能負荷新式家電的用電量,這筆裝修費用一定不可省略。這樣安全才有保障。而除非有格局上的需求否則建議不要更動隔間,不然泥作工程的花費是十分昂貴的。另外木作費用在裝潢成本裡的比例也很高,因如果預算不夠,建議去掉木作費用使用系統傢俱或是現成的傢俱最實在。

圖片由木容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非關設計- Portfol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老透天預算分配圖

 

基本上以包含設計費、地板、天花板、油漆、木作、清潔、水電管路的材料與施工費用等來計算,因為屋齡越高,存在的問題越多,像是採光不 佳、管線老舊、漏水等,常常也需要大動格局,將老舊隔間全部拆除,再加上水電管線也是需要全面更新,40年老透天的基礎工程,抓一坪NT.50,000∼80,000元,如果拆除之後發現情況複雜,例如有壁癌、漏水、白蟻等問題,費用會更高,一坪NT.100,000元以上也不奇怪。下列是建議的預算分配圖:

 

設計費與監工費不要忘了!

 

而除了工程費用之外,如果有請設計師,還需要另外計算設計師的設計費與監工費,一般設計費依照資歷與名氣每坪從NT.3,000∼10,000元不等,如果是大師級一坪NT.10,000元以上也是大有所在。另外還有監工費,有以坪計價,也有依總工程款的百分比計算。在整體預算的比例上,設計費約為總工程款的7%左右,監工費則是5%∼10%之間。

圖片由水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思銳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