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磁磚選配知識整理,6大重要原則別忽略

浴室磁磚選配知識整理,6大重要原則別忽略

作者:Sonia2021-02-17人氣:18141

浴室是居家空間中濕氣較重的地方,因此在磁磚的挑選上需要多下點功夫,除了高顏值的基本盤外,耐用耐髒以及防滑度也是很重要的評選標準,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01安全第一!浴室磁磚挑選首重防滑

 

即使是做了乾濕分離的浴室設計,但還是難免有濕氣或不小心踩濕地板的狀況,所以,千萬不要有僥倖心態,只要是用於浴室地面,不管乾濕區都應選擇防滑係數較高的磁磚。從磁磚表面處理與特性來看,浴室內常用磁磚以板岩磚防滑性最佳,其次復古磚,再來就是石英磚,不過這只是粗略分類,現在許多石英磚表面也都會做防滑處理,挑選前應先向廠商做詳細諮詢。

圖片由北鷗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好維護很重要,挑選抗汙性佳的磁磚告別水垢黴漬

 

洗浴室是件苦差事,尤其磁磚水垢、黴漬總是讓人看著覺得礙眼,其實,浴室好不好維護根本的問題在於磁磚挑選。無論是浴室地磚或壁磚,表面越是平滑、吸水率越低的磁磚就越不易卡汙垢,因此,硬度高、吸水率低的石英磚很適合,若擔心防滑性則可挑半拋光石英磚,其次板岩磚也是不錯選擇。另外,磁磚表面、邊緣與溝縫應盡量挑選平整性佳的,比較不易藏污納垢,也好清理。

圖片由太硯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磨邊缺損、銳利就是劣質磁磚

 

磁磚好壞最基本的認定標準就是外觀,若連外觀平整度都不佳,不僅品質堪慮,日後貼在地板也容易刮傷腳。檢視重點先看磁磚周邊的磨邊是否平順、沒有銳利感,其次摸釉面是否完整,接著檢查表面是否有刮痕、孔洞,可問廠商是否可用10圓硬幣試刮看看硬度,畢竟表面有凹凸瑕疵或易刮損都會讓磁磚藏汙納垢。最後,將同款二片磁磚相疊查看有無翹起,以及尺寸是否一致,若有明顯差異恐怕影響施工品質。

圖片由VAST DESIGN 阜室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聽音辨質,立判磁磚燒結程度好壞

 

內行人確認磁磚優劣還有一個方法,那就是聽聽磁磚的聲音。以硬物直接輕敲磁磚,可發現有些磁磚聲音較低沉,有些則較輕脆。一般來說品質好的石英磚聲音清脆,代表密度高,燒結程度與結晶化均較好;相反聲音較低沉者密度較低,結晶化也較差,如陶質磚即是,這也是何以石英磚更耐用且好清理的原因。

圖片由日居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5水滴磁磚背板,密度即刻現形

 

居家中磁磚常常是應用於浴室等潮濕環境中,因此,挑選前可要求廠商提供選中磁磚的吸水率報告,以CNS國家標準局規定,陶質面磚吸水率應於18%以下,石質面磚吸水率6%以下,石英面磚吸水率則在 1%以下,由此也可知石英磚的密度與結晶化為三者最高。而消費者也可在現場做簡單的磁磚吸水率測試,可將水滴在磁磚背面,吸水越慢者表示吸水率低,品質也較佳。

圖片由璞沃空間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工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6風格導向,找出最速配浴室磁磚

 

磁磚具有裝飾性,更是浴室風格的關鍵元素,尤其近年因磁磚工藝相當進步,幾乎任何風格都能找到速配的磁磚,以下幾個挑選原則提供參考。自然簡約風可選擇素雅霧面石英磚或復古磚、木紋磚;喜歡飯店風則可挑仿天然石材的全拋石英磚,如雪白銀狐、蒂諾石、米黃石等石紋磚,可營造光鮮奢華感。至於喜歡禪風或湯屋的可採用仿天然板岩石英磚或半拋磚,霧面或鑿面的粗糙質感具有自然美。

圖片由禦見YU設計實驗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