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信箱】訂製木作櫃還是系統櫃?該怎麼選才對?

【新手信箱】訂製木作櫃還是系統櫃?該怎麼選才對?

作者:Monica2021-02-20人氣:6415

Q:百小編您好:因爲近期就要交屋了,已經想好要找系統櫃設計師來做裝潢了,但父母堅持說系統櫃不好,要就找木工老師傅,會比較耐用,而且木工尺寸比較精密,系統櫃沒辦法做到,真的是這樣嗎?(高雄,Roy)

 

A:木作裝潢通常是直接到現場施工,依照業主需求量身定做,系統櫃能做到的,木作都能達成,而且圓弧及特殊造型或修飾室內畸零地都只能靠訂製木作櫃來配合,因為系統櫃多為直線較無特殊造型,以功能性為訴求,變化性相對較少,但訂製木作櫃價格常高於系統櫃。因此百小編建議不一定全部空間都使用同一種櫃體,公共空間可以使用木作櫃,創造更吸睛的空間,而臥房等隱私空間則以系統櫃為主,滿足掛衣服及收納置物的需求,藉由將木作櫃及系統櫃互補搭配於空間中,達到美觀又省荷包的需求。

圖片由大秝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近境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訂製櫃、木作櫃比一比

 

那訂製櫃和系統櫃差在哪裡呢?讓百小編來告訴你。

 

系統櫃

木作櫃

價錢

較便宜

較貴

施工時間

1-3天

約一個月

變化性

較低

較高

材質

較紮實、相對堅固、承重性相對較佳

 

較輕盈,可進行各種抗潮、抗刮處理、堅固度、承重性各有不同

 

圖片由禾光室內裝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築悅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無論系統櫃、訂製櫃事前都需謹慎挑選

 

系統櫃的板材都是大量製造的,板面或是轉角處的封膠一般都有一定水準,選擇評價好的品牌產品成果和預期的通常是相符的,而如果家中有特殊部分櫃體需要請木工訂製的話,工法好壞差很多,除了事前確認工法是否合乎期待,監工也建議要盯緊,如果有發包給設計師更好,因為木工的圖紙正常來說要由業主提供,有設計師的話最起碼圖紙有問題還可以馬上調整,如果全部交給木工師父自由發揮,結果怕會不盡人意。

圖片由Simple Design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日居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高度超過240公分使用木作收邊

 

如果空間中要使用訂製櫃或是系統櫃這兩種櫃體,兩邊的工班都需要先在現場測量精確尺寸、討論收邊方式。系統櫃的板材最大約240公分,如果樓高大於240公分,就可以運用木作收納櫃、假樑進行收邊,透過系統櫃體搭配木工現場修飾。另外因為系統櫃的板材載重力一般不如木作板,通常櫃內格層跨距為60公分,如果超過這個長度或收納書籍等重物時,建議可加裝立板、分擔重量,亦可裝設收邊條,加強支撐防止微笑曲線。

圖片由巢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二三設計 23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