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磚材質大評比〔2021全面更新〕優缺、行情總表整理

地板磚材質大評比〔2021全面更新〕優缺、行情總表整理

作者:Jeana2021-02-23人氣:15663

踩在腳底的地板看似不起眼,卻是裝潢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地板磚的挑選不僅影響風格,地板磚更與腳踩的觸感、日後清潔維護息息相關,關於地板磚的種類、優缺、行情,想進一步認識的新手屋主們就看這一篇!

 

〔大理石磚〕紋理美得像藝術品

 

大理石磚與化石磚,在市面上都統稱為「大理石磚」,來自於天然原石礦材,擁有豐富紋理,色澤自然而柔和,能藉著拼磚表現出各種藝術張力十足的圖騰,也最能型塑出大器不凡的質感,適合經典華麗的空間風格,也最普遍用於迎賓大廳、客、餐廳等公領域。硬度、平滑度皆高於其它地板材質,避免用於容易有滑倒危險的廚房、浴廁。

 

圖片由雲邑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花崗石磚〕運費施工費貴鬆鬆

 

花崗石主要成份來自長石、石英石,因為極為堅硬,也是地板材質中最為耐刮、耐磨、耐壓的材質,且吸水率低,也不易有吃色問題,是十分好清潔維護的材質,只是花崗石和大理石一樣十分稀少,產地遙遠,運費、施工、切割、安裝價格不斐,多運用於建築外牆、室內牆面或室外地板。

 

圖片由RND Inc.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板岩磚〕耐磨耐操展現自然粗獷感

 

板岩磚分為天然板岩磚及人工窯燒翻模的石英板岩磚兩種,天然板岩磚來自地層中質變的岩石,表面多屬無光澤、不平滑的粗糙質感,但卻擁有十分豐富的色彩變化。石英板岩磚則以人工方式將磁磚或是石英磚表面仿岩石紋理,像是一般常見的是陶瓷板岩磚及石英板岩磚等,其特性在於密度高、耐磨度高、吸水率低,不只可用於室內,更可用於室外。

 

圖片由近境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拋光石英磚〕物美價廉使用最廣的磚材

 

市面上常見的拋光石英磚屬於瓷質磁磚,因為還有一定比例的石英,所以有著耐磨的特性,適合各種空間,但因為較滑,如果家裡有老人與小孩需注意防滑。常見的尺寸為 60×60cm、80×80cm、120×120cm三種。大尺寸多是國外進口,價位較貴,施作也比較困難。但是拋光石英磚本身具有毛細孔的關係,沾到深色液體、飲料很容易吃色,應該立即處理,否則時間一久就得要重新拋光了。價格一般為200元~上千元/坪。

 

圖片由北歐建築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復古磚〕鄉村風/異國風不可或缺

 

復古磚斑駁的面感,經典的花紋,帶有故事性的圖騰,能營造出回到過去的氛圍,很適合用在鄉村風的居家之中。復古磚利用模具讓磁磚表面產生凹凸的紋路,以表現石塊或是石片的質感,或是以施釉技巧或是窯變的方式讓磁磚展現不同的質感,但是如果表面滴到有顏色的液體需要馬上擦拭,其表面容易損傷,在搬動物品時也要注意。

 

圖片由亞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木紋磚〕比木材更耐用的材質

 

很多人喜歡木頭的溫潤色系與質感,但因為台灣氣候潮濕保養不易,因此木紋磚就是一個替代的好選擇。而且木紋磚雖是屬於磁磚,但因表層有經過釉藥處理,和其他地板磚比起來,不但防滑功效比較好,視覺感受也比較有溫度,而且為了追求和木頭地板的相似度也擁有和木地板多變的拼貼方式。不過因為具有凹凸表面,比較容易卡污,可以定期使用牙刷、軟布等工具清理。

 

圖片由三倆三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陶磚〕滿滿純樸之美的台味磚

 

因為由高鐵質陶土構成,陶磚大多擁有磚紅的色澤與不平滑的表面,像極了台灣早期建築使用的砌磚,因此地磚之外,整面的陶磚牆往往能呈現出純樸無華的端景。未加工的陶磚,水分容易直接滲入,不僅容易吃色,髒污也不易清除,上了防護漆後才能改善。值得注意的是陶磚仍分有清水磚、火頭磚、陶土二丁掛、羅馬石、陶板磚,其中清水磚、火頭磚質地脆弱,較不適合作為地板磚。

 

圖片由逸硯設計聯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伴境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地板磚大評比

 

 

耐刮耐磨

吃色

耐酸鹼

易卡垢

防滑

行情(元/坪)

適用區域

大理石磚

V

V

 

 

 

NT$12,000

迎賓大廳、客、餐廳

花崗石磚

V

 

 

 

 

NT$9,000以上

迎賓大廳、建築外牆

板岩磚

V

 

V

V

V

NT$5,000

外牆、陽台、玄關、浴廁

拋光石英磚

 

V

V

 

 

NT$200~1,500

室內各空間

復古磚

 

 

 

 

V

NT$3,000~9,000

廚衛、吧台、陽台

木紋磚

V

 

 

V

V

NT$5,000~10,000

室內各空間

陶磚

V

V

 V

V

V

NT$6,000以上

外牆、廚衛、吧台、陽台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