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單位換算總整理,施工報價必瞧!*附速查表+換算連結

裝潢單位換算總整理,施工報價必瞧!*附速查表+換算連結

作者:Jeana2021-03-02人氣:29371

不論是裝潢裝修還是添換家具,家裡環境只要變動,就少不了尺寸丈量,特別是面積較大的地坪、牆面,或大體積櫃體等,千萬別看數字就以為自己有概念,懂得{單位換算}才能進一步和你的設計師、師傅或家具廠商溝通估價,也才能免除種種認知落差造成的誤會喔!

 

單位換算重點1:坪數

 

「坪數」幾乎可說是台灣最普遍使用的裝潢單位,整體空間規模最常以「坪數」計量,與地面有關的材質,也常以坪計,像是地磚、木地板、地毯等。不同國別會有各自傾向使用的空間單位,像是平方公尺(米)、平方公分等。值得一提的是,房屋裝潢分有「實際坪數」、「權狀坪數」,一般室內設計費以「實際坪數」計算為主,但有些公司也會以大於實坪甚多的權狀坪數計算,屋主們要仔細留意合約上的單位記錄。

 

單位換算重點2:才數

 

才數其實是以台制單位為基礎的面積單位,最常使用在木作工程中,舉凡隔間、櫃體烤漆、窗簾(有些窗簾布料也會以「碼」為單位)、鋁窗等。1才為1台尺的平方面積,而1台尺為30.3公分,1才雖然等於918.0平方公分,但大部分的師傅會簡化為900平方公分,略小的誤差值通常也算在合理計價範圍內。

 

單位換算重點3:不明的單位數

 

施工報價表中有些材料因包含服務,較難用單一數量計算,也就會出現較為籠統的單位數,像是一組、一式、一套等,再標註在備註欄中,乍看雖然簡單明白,但屋主簽約時一定要確認好每單位包含的物件或服務、是否含有稅金等,最好能附上圖片說明,避免雙方出現溝通上的落差。

 

圖片由VAST DESIGN 阜室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基本單位換算表

 

常用單位換算表

 

 

實用單位換算連結推薦:

 

單位換算查詢表

長度單位換算器

坪數長寬計算器

才數長寬計算器

 

圖片由參拾柒號設計 NO.37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