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隔間厚度尺寸抓對,空間更省也更美

輕隔間厚度尺寸抓對,空間更省也更美

作者:Monica2021-02-24人氣:22229

木作輕隔間需要加厚隔音,省錢無法省空間

 

木作隔間是在住宅中最常使用的輕隔間工法之一,載重輕適合用在鋼骨結構的大樓中。30坪的空間大概2 ~ 3天就能完工,可加快施工進度。因為木隔間是用角材作骨架、雙面板材結合而的量體,木質地、結構中空使得隔音不佳。輕隔間牆中間會塞隔音材,通常是玻璃棉或岩棉,而岩棉的效果較好,同時於兩面各加一層6分板,最後鋪上矽酸鈣板牆面封板。但這也代表如果要隔音好,厚度一定要比較厚,無法有效節省空間。

圖片由都市居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設計

 

圖片由青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設計

 

輕鋼架隔間施工快速又便宜,但厚度隔音較差

 

輕鋼架隔間作法和木作隔間類似,是以金屬鋼架為骨架,中央填塞吸音棉後封上板材。輕鋼架隔間比起木作和磚造隔間較輕,因此常用於鋼骨大樓中。而且金屬骨架屬於預製品,施工比木作隔間更快,也較便宜,因此商業空間多使用輕鋼架隔間。但是因為隔音效果較差,如果想要用在住家空間則需注意防噪問題。

圖片由麻石Must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設計

 

白磚輕隔間室內建議使用12.5公分隔音等同紅磚

 

白磚是由細砂、石 灰、石膏和水等混合而成。一塊白磚約只有紅磚的1/3重,而且施工快速,30坪空間約莫2~3天就能完成,牆面平整可直接上漆或貼壁紙,簡化後續的施工程序和時間。依照厚度白磚可分10公分、12.5公分和15公分,差別在隔音效果的好壞。室內隔間最好用到12.5公分,隔音效果相當 於紅磚隔間,而雖然15公分的隔音效果更好,只是牆體厚度太厚,會令室內空間顯得窄小,因此多作為分戶牆使用。

圖片由法萊設計 FORLIFE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設計

 

圖片由潘冠宇建築師事務所/宇椽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設計

 

陶粒牆輕隔間厚度薄有效放大空間

 

陶粒板屬於水泥類的預鑄材,在歐美多用於隔熱,在台灣則常用在頂樓加蓋與室內輕隔間。板材表面是灰色混凝土混合一顆顆的暗紅色陶粒,類似細石子質感,拼組完成後不必再加上表層修飾,直接裸露出板材的原貌,適合工業風居家。單一花色的陶粒板,依照不同的厚度,可分為8、10、12公分陶粒板。一般可依照自身需求或是抗噪程度挑選厚度,越薄的陶粒板,佔據的空間坪數越少。

圖片由逸硯國際聯合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設計

 

圖片由伴境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設計

 

玻璃輕隔間最薄且具有穿透性

 

具有透光、清亮特性的玻璃建材,有綿延視線、引光入室、降低壓迫感等效果,是放大空間與隔間能同時並具的素材,而結合玻璃的透光性和藝術性,更讓玻璃成為室內裝飾、輕隔間愛用的重要建材。一般製作玻璃輕隔間約需使用5公分厚的強化玻璃,是最薄也最具有穿透性的輕隔間建材。

圖片由CHI DESIGN齊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設計

 

圖片由趙玲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設計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