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信箱】換新的電箱還會跳電?到底該如何配電才正確?

【新手信箱】換新的電箱還會跳電?到底該如何配電才正確?

作者:Monica2021-02-27人氣:10570

A:家裡才剛重新配電換了新的電箱,但卻常常跳電,到底要怎麼樣配才對呢?(雲林,陳先生)

 

一般來說,配電箱的安培數超過實際使用數值後才會跳電,這也代表雖然家裡換了新電箱,但卻沒有掌握到使用需求。配電前,先要計算整體空間用電安培數是否足夠,並配置合格的匯流排配電箱,若是安培數不足,則需更換。一般來說,設計配電需求時,通常會一區使用同一迴路,例如客廳、餐廳分區使用, 一條迴路不超過6個插座(此為110V的情況),像是廚具設備的用電量較大,則需獨立使用專門的迴路。

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單一迴路上限為20安培

 

會不會跳電通常要看單一迴路的安培數是不是超過上限,台灣多使用110V插座,通常一個迴路可提供20安培負載上限,利用電器瓦數÷110=安培數,即可換算出單一迴路負荷量,正常情況下使用並不會跳電,但是如果將大負載功率電器如微波爐、烤箱等混在普通迴路內同時啟動時,就會有跳電、電線過熱情況發生,要特別小心。

圖片由近境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二三設計 23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詳列電器種類、數量才能準確配電

 

以3房2廳的住家來說,一個房間會設一個迴路,一迴有6個插座,整間房約略抓出12∼18迴,而大負載功率電器設備建議要設專用迴路,並且要記得提前告知。一般30坪家庭用電通常配置75安培左右電量,當發現總電量不足時,可以先向台電申請外電,再作室內配置,希望達到150安培都有可能,實際上在裝修前的水電計畫討論時,應詳細告知設計師、水電師傅每個場域用電習 慣,同時列出住家所有電器,才能得到最符合需求的配置結果。

圖片由享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北鷗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配電箱安培數不可高於總安培過多

 

另外,還要注意的是,選用配電箱的安培數不可高於總安培數過多。一旦過高,即便用電超出負荷範圍,也不會跳電,使人無法察覺負電量的問題,久而久之電線可能會逐漸燒壞,最後引發電線走火,一定要小心。另外,衛浴、陽台和廚房等濕區的電線需配置漏電斷路器的無熔絲開關,一旦發生問題,就能即時斷電。

圖片由本來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知域設計NorW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