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房樓梯好佔位!省空間、拉高機能這樣做

套房樓梯好佔位!省空間、拉高機能這樣做

作者:Fran2021-02-23人氣:4143

優化機能與爭取坪效,向來是小套房規劃的重點,為了爭取更多空間,不少挑高格局的套房,都會向上發展作局部夾層,也會因此多了連結上下層的樓梯,但樓梯超占空間,該如何透過設計,將樓梯變成拉高機能的超值設計呢? 

 

樓梯連接迷你電視牆,兼顧機能與品味

 

將樓梯第一階作為平台立起電視牆,延伸為電器櫃與收納抽屜,不只維持電視牆應有的俐落美感,同時滿足機能與樓梯結構需求。或是利用樓梯側牆作為電視牆,除維持行走安全外,也遮掩了樓梯的凌亂感,於電視牆左側還能規劃書桌區,將樓梯畸零區設計作書櫃,讓品味與機能都兼顧。 

圖片由星葉室內裝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馥閣設計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電視牆兼樓梯,多功能不佔位

 

在狹長的小套房中,放進電視牆與沙發後就沒有多餘空間了,因此如何安排連結夾層臥房的動線會是最大的問題。為此,設計師沿著電視牆安排了鐵件層板,除了可以增加電視牆面的收納與展示機能外,也是踏階與動線,在牆面無中生有地創造雲端樓梯,讓屋主可順利到房間。

圖片由齊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二三設計 23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樓梯階板串連沙發,放大空間感

 

為了精省空間,將樓梯的第一階環繞起居區延伸並成為沙發基座,除了可以提供更多的座位外,少了一個階梯的高度可以使空間感放大,而階梯內也能創造出更多的收納機能。

圖片由北境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樓梯是觀景平台,也是書桌

 

將樓梯第一與第二階放大作成平台,讓客廳區多了臨窗的觀景座區,搭配燈光也可成為夜燈與空間造型,而階梯平台的另一端則配合空間地板的高低差,剛好可作為書房的桌面,為兩個區域提供最適當的平台高度。

圖片由太硯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樓梯護欄轉為書桌,機能再提升

 

空間有限,但想要的永遠不夠,為了爭取更高坪效,沿著牆面設計的樓梯在下方都可作為收納櫃,此外,樓梯連接夾層房間樓板的轉角處,則利用護欄架出一片桌板,設計了憑欄而坐的閱讀桌區,讓空間機能再加分。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7坪小宅,有書桌也有書櫃

 

7坪小宅可以有書房嗎?看看這個案例,巢空間設計師只用一張書桌大小的空間作為基地,再搭配樓梯、衣櫥來擴張版圖,除利用階梯下方與牆面規劃滿滿書櫃之外,衣櫥與動線區則放寬了格局,讓書房既有包覆感又不覺狹窄。

圖片由巢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