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榻角落怎麼規劃最舒適?尺寸是關鍵

臥榻角落怎麼規劃最舒適?尺寸是關鍵

作者:季妍2021-02-24人氣:20914

很多人在裝修時都希望家裡窗邊能有個臥榻,可以不用一直窩在沙發或床上,同時又能多點收納,但是臥榻若沒規劃好,不好坐臥之外,必然會吃掉客廳、走道空間,想知道臥榻該怎麼做才舒適嗎?快跟小編一起來了解!

 

01.  38-42公分是臥榻的完美深度

 

當我們在使用臥榻時,一定不只會出現一種姿勢,但最常見的一定還是坐姿,所以我們要以坐姿為最基本考量去設計。而當我們坐下時,讓臀部到大腿處有足夠的空間延展,才會是舒適的,所以臥榻深度最好在38-42公分左右,高度也就跟一般坐椅一樣落在38-45公分,坐下時雙腳較無負擔。而臥榻座椅處上方的高度為了能有靠背功能,至少要有75-83公分以上才能舒服的靠背並減輕身體的負擔喔!

圖片由十彥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  半坐臥姿臥榻長度80-120公分較適合

 

有些人家中窗邊的空間較大,就可以有較大的臥榻空間,除了坐著以外,還能有半坐臥的姿勢。半坐臥的姿勢就是腳與臀部處於同一高度,像是要躺下前的準備動作,但是卻沒有躺下,而這樣的姿勢腿部需要的伸展空間比坐姿更多,所以臥榻長度要80-120公分較適合。深度則要考量到半坐臥姿可能會在內側放個抱枕或娃娃增加身體舒適度,因此建議55-65公分為佳。

圖片由湜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元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  臥姿臥榻長度要考量身高與肩寬

 

有些人喜歡看書看一下就趴下,或者覺得久坐臀部不適的,就需要這種可臥姿的臥榻。因臥姿勢身體已接近躺平,所以長度建議以接近人體身高的150-180公分以上較為適合,而深度也需多於一般人的肩寬,52公分以上較為適合,活動及翻轉時也會比較舒適、順暢。

圖片由源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三倆三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  單人床型的臥榻運用彈性更佳

 

因現在房子坪數較小,不少人希望擁有臥榻,但又希望能有多功能的作用,因此會將臥榻放在書房,若有需要則可成為客房。這樣的臥榻設計就要考慮到睡眠時的舒適度,以及單人或雙人的差別。若你是想作為單人床使用的臥榻,那麼深度需落在90-100公分左右。如果是想作為雙人床使用的臥榻,就必須加大到180-200公分左右。寬度的話大約要200公分公分或以上,才能讓身型高大的男生也有舒服的睡眠空間喔!

圖片由參拾柒號設計 NO.37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溫溫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