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玩樂空間不可少!3種年齡階段兒童房的設計規劃

孩童玩樂空間不可少!3種年齡階段兒童房的設計規劃

作者:層層CCID2021-02-24人氣:2231

每個家庭進行室內裝修時,除了設計風格和裝潢預算外,不外乎就是希望為每一位家族成員搭建一個溫暖合適的家。

 

所以成員年齡與活動範圍和空間未來轉換的可能性,也是許多業主在與設計師溝通需求時,給設計師的課題之一。 這次我們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小朋友,提出以下幾種孩童居家活動空間的設計規劃。

 

一、客廳的設計規劃

 

首先,先從「公共空間 – 客廳」切入

 

1.色彩創造活潑空間

 

重點的飽和顏色搭配大地色調,取得彼此對比的平衡,營造遊戲趣味的活潑氛圍。善加利用基地優勢,把自然光線引入室內,也透過透明材質的隔屏,使空間開放時有客廳與遊戲室的串連,也可以變身成臨時客房與或是成為未來臥室或書房空間。

 

2.自由繪畫好清潔

 

有小朋友的家庭除了公共空間要寬廣,提供小孩們痛快奔跑的空間外,就屬可以自由彩繪,家長也方便清潔的牆面了。同樣的為了避免展示櫃上的物品傷害到小朋友或是反之。櫃檯門片就成為多功能的板材,玻璃不僅有遮擋展示櫃的功能,小朋友也可利用白板筆在上頭塗鴉,只需要透過板擦或是酒精擦拭即可清潔乾淨。

圖片由層層設計CCID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二、臥室的設計規劃

 

接著進到臥房我們從年齡層來區分小孩房的設計需求:

 

1. 0-5歲 的小孩房

 

五歲以下的小朋友暫時可以不需要自己的獨立臥房,但也因為年紀較小,玩具也較多,因此可以先將臥房設定成遊戲室。暫時收納大量的玩具,成為小朋友兒時的秘密基地。

 

2. 6歲以上 的小孩房

 

即將邁入小學的孩子開始學習獨立,因此可以透過簡單的油漆分配,加上床組、書桌等家具,自然把原本的遊戲室升等成獨立臥房。 

圖片由層層設計CCID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假如孩子有喜愛的卡通人物,為了避免因為時間拉長顯得突兀,可以運用單一材質的手法,把Hello Kitty融入臥房之中。

圖片由層層設計CCID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3. 12歲以上 的小孩房

 

此時的孩子開始有了更多屬於自己的物品,因此開始考慮大量的收納空間。有效的將收納櫃體整理在一處,不僅保留臥房的整齊,也把空間做好了有效的規劃:讀書工作區、床鋪休息區、衣櫥收納區。

圖片由層層設計CCID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同時年紀逐漸增長的孩子,也期盼自己臥房的隱私,因此在空間入口畸零地處,透過開放櫃體,組裝成一個臥房的小型玄關,這樣有了收納,也多了一些私密空間的過道。

 

各個年齡層的小朋友會需要不同的生活空間,同時當下與我需要的收納、傢俱配置都不一樣。而屬於一家公共空間的客廳,又會需要容納各種需求,但如果掌握小朋友的活動尺度,設計風格與材質也不會有所侷限。與設計師多方討論便能取得喜好與現實條件之間的設計平衡。就讓家中每一個設計細節,滿足每一位成員的需求吧!

 

文章原文出自層層設計CCID,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