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最適合裝潢?這5點你一定要知道

春天最適合裝潢?這5點你一定要知道

作者:Fran2021-03-03人氣:3485

正所謂『開春大吉』,在這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節氣,是不是也正適合為家裡裝潢的季節呢?確實有不少人會選擇在春天裝修居家,除了是新春新氣象外,春暖舒適的氣候確實也有些優點與便利,但相對的也有些工程細節需要注意喔!

 

裝潢與氣候息息相關

 

裝潢也是生活的一環,舉凡是生活往往就離不開氣候、環境等影響因素,而裝潢中常用到的木作、泥作、磁磚、油漆粉刷等,全都與天氣溫度與溼度條件息息相關,因此,在嚴寒冷冬後,又未進入梅雨季節之前,氣候相對宜人的春天確實是裝潢居家的好時機。

圖片由理絲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君子空間研究社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泥作磁磚工程,要掌握溫、濕度變化

 

泥作與磁磚工程和濕度有極大關聯,若是在經常下雨的梅雨季或颱風季施作,光等待乾燥的工程期就要多上許多天,易造成工程延宕與費用拉高。不過,春天雖然雨水較少,但還是要注意氣候變化,畢竟『春天後母心』,溫度與濕度說變就變,沒掌握好怕會造成日後磁磚空鼓、膨拱,或泥牆有裂縫現象。

圖片由簡致制作Simpleutmost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油漆塗刷,留意通風與風沙問題

 

粉刷油漆工程也與氣候相關,少雨、日晒溫和、空氣流通使得春天蠻適合油漆工程。但由於牆面漆作要漂亮,多半需上多道底漆,每次底漆均要等完全乾後再進行下一道底漆塗刷,因此,室內溼度影響極大,同時也要強化室內的通風條件,並注意開窗後風沙是否過大等問題,以免漆面沾有小沙塵會影響後來的漆膜完美度。

圖片由止靜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安喆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木作工程,注意木料乾燥與除蟲

 

在春天施作木作工程時,除了應注意天然木材本身的除蟲工程是否確實,避免蟲卵附著外,還要特別注意木料乾燥,以免日後易有裂紋或彎曲的問題,而工程完成後,應盡快漆上保護油,來杜絕濕度對於實木的影響,也確保木料維持出廠時的好狀態。

圖片由恆有空間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齊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年後裝潢,可避免工人坐地起價

 

不少觀念較傳統的屋主還是會想趕在過年前裝潢房屋,因此,過年前常有好幾個工地搶一個工班的現象,搶不到工班只好提高工資,也容易形成趕工潮讓工人坐地起價的陋習,或因趕工造成施工品質粗糙,這些問題在開春後都會相對舒緩些,這也是春天裝潢的優點。

圖片由簡致制作Simpleutmost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止靜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