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維新!40年老態大扭轉,成為搖滾台味復古宅

作者:Jeana2021-03-07人氣:4844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現代風
坪數: 40坪
格局: 3房2廳1衛

屋主希望:

 

1. 擁有可以邊下廚料理邊互動的中島廚房

2. 擁有可以和朋友邊喝啤酒邊看NBA球賽的客廳

3. 公私領域能有完美的區隔

 

ST Design Studio蔡設計師這次接到的任務,是要把男屋主從小住到大的老房子,改造成與妻子的新婚宅,而這個屋齡40年、位在精華地段的老屋,是一個長型、但大門又位在中段的房子,無論格局、採光、風格都需要重新梳理改造,且聽設計師娓娓道來。

 

「兒時的記憶中,媽媽總是與大家群聚熱鬧的客廳很遠,獨自在廚房與陽台之間奔波,而這裡有著一樣的故事。」設計師坦承這座老宅因為客廳、廚房分別在房子的兩端,公共區域動線被拉得老長,頭尾採光又被房間隔牆阻擋,光照視野不佳之外,屋內的人更是行動侷促而沒有彈性。

 

詳細了解屋主夫妻的生活習慣後,設計師發現分別有美國、英國工作背景的兩人,平時喜歡揪朋友來家裡聊天,傾向開放式共享的生活動線,但也要擁有高度私密不受擾的個人空間。因此重置了空間重心,將廚房大舉從後區移到前區與客廳整合,並由玄關作為切換介面,與後區的房間群清楚劃分出公私領域。全室主要採光源的前陽台也與客廳廚整併,不僅拉長了視野,將空間化繁為簡後,室內光照也更暢行無阻。

 

▲客、餐、廚整併,不僅讓採光全然開敞,也讓公領域更集中。

 

夫妻兩人在異鄉生活多年,看多了美式、歐式的設計,反而最鍾意帶有古早懷舊氣息、質樸不做作的台式風格,因此設計師也將兒時常見的水泥牆、紅瓦厝移進家中,以帶有手感的灰色藝術漆鋪墊,餐廚處單側與臥房的紅磚隔牆,則是引入南部磚石工廠的原礦手工拼接;電視牆刻意留白,把視覺還給影音,但地坪則做了人字拼木地板與灰色石板磚兩種材質,做出客、餐領域的鮮明切換。

▲為打造紅瓦厝的古早味,又要保有隔間牆的基本機能,看似簡單的牆面其實費了很多工夫才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原先老房子採取「前後橫剖」格局,自前而後橫剖出公私領域,因而使客廳過小,頭尾動線過長且採光減半等問題;設計師在裝潢中重新以「左右對切」作分割,讓前陽台的光照全然開敞於客餐廚,後段以玻璃拉門延伸自然光線,最巧妙的還是主臥房除了有通往客房、公領域的走道外,另以層層拉門作了「秘密捷徑」,讓房間能直通客浴與陽台,讓公私領域看起來分明,但也緊密連結,沒有客人的時候,夫妻倆能各擁自己的浴廁屬地自由運用。

▲ 用左右對切取代前後橫剖,大大解決了採光不足、客廳過狹長、廚房太遠的問題。

 

▲主臥除了主廊道外,還有玻璃拉門的隱形快速通道,讓每個空間能更有效率的應用。

 

玄關─

 

以鐵件玻璃拉門作了二進式玄關動線,保有第一線隱私,讓外人不會直接看至沙發深處。

 

客廳─

 

電視牆留白,反而更能欣賞到公領域的端景,在暈黃的燈帶下,烘托出舒適又有淡淡微醺小酒館的氣質。

 

客、餐、廚─

 

採取開放式設計,沙發四周保留寬敞的走道動線,不同高度的中島和餐桌為料理與用餐作了隱形區隔。

 

廚房─

 

側牆紅瓦磚牆多層次磚紅色的排列煞是好看,設計師將樸質的台式復古在這裡展現得淋漓盡致。

 

主臥─

 

廚房單側的牆壁材質延伸至主臥,加深了空間連結性,房間除了通往更衣間外,更以拉門將機能整併,讓空間得到神級運用。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ST design studio

已做裝修業登記

14件

作品

123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1.0w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150萬起老屋翻新 12萬/坪起新成屋 10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新北市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享受光影與綠意的mini home
E&J residence E&J綠宅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