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裝修工程沒煩惱?保護工程要做好!

想要裝修工程沒煩惱?保護工程要做好!

作者:長寬高空間設計2021-03-07人氣:14300

完成設計階段後,緊接著進入室內裝修的第一個步驟──保護工程。

 

一、保護工程是什麼?

 

保護工程是施工的前置作業,主要是為了避免施工過程中,進料或搬運工具時造成的碰撞、損傷或污漬。保護工程分為:大樓的公共空間與私人室內空間。

 

1.公共空間的保護

 

公共空間的保護,會與室內裝修一併先向大樓管委會申請,通常對方會提供一份說明,裡面詳列對於保護措施的規範與驗收標準。

 

公共空間的保護範圍包含:電梯門框、壁面周圍、梯間走道、進退料時會經過的路徑都需要作足保護。

 

2.室內空間的保護

 

除了工作路線上的門框、地面,還要注意已施作完成的設備,例如:廚具、浴室面盆和馬桶,特別是石材檯面,可能淪為隨手放工具的置物桌,一不小心留下污損,事後要花加倍力氣處理。現場的家具與冷氣則使用養生膠帶,隔離施工時的粉塵~

 

PS:養生膠帶是一種附有大面積塑膠膜的膠帶,常見於油漆的隔離作業,有多種規格可選。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二、各空間保護方法

 

1.地坪保護

 

地坪的保護有三層:防潮布、塑膠瓦楞板、夾板。

 

第一層防潮布:防止滲水、滲色

第二層塑膠瓦楞板(PP板):防撞及緩衝作用

第三層夾板:強化防撞的牢固程度

 

2.電梯保護

 

依照電梯周邊牆面轉折,利用角材製作骨架,再釘上夾板封面,按鈕、指示燈還需費心挖孔,便於操作使用。

 

3.大門保護

 

與電梯的保護一樣,包含大門的內外、門框,把手部分以軟性泡棉包覆,避免開關門碰撞。室內則會卸除門片,門框上加防撞條,施工完後再裝回去,除了利於施工作業,也能降低門片碰撞的機率。

 

4.牆面保護

 

牆面轉角易因搬運碰撞而受損,可以使用防撞條並以PP板加上夾板保護。

 

5.家具與廚具的保護

 

在兩種情況下會需要家具與廚具的保護,例如局部裝修,現場舊有的大型家具,或建商原配置廚具及衛浴設備。為避免粉塵跑進設備導致損毀,會使用養生膠帶和PP板來包覆,這也便於後續的清潔作業。

 

保護工程就像保險,乍看似乎用不到,但意外發生時,就會感受到保護的重要性,除了保障自家裝潢,也能避免損毀公設而造成的紛爭,保護工程做的好,裝修工程沒煩惱!

 

文章原文出自長寬高空間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