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信箱】系統傢俱估價竟也要好幾十萬,系統櫃和木作哪個比較划算?

【新手信箱】系統傢俱估價竟也要好幾十萬,系統櫃和木作哪個比較划算?

作者:Monica2021-03-13人氣:20775

Q:百小編你好:最近想要裝潢,聽別人說系統傢俱方便又便宜,沒想到去估價之後,我家才20坪大卻也要好幾十萬,好像根本沒有省到,到底要選系統櫃還是木作比較划算呢?(宜蘭 美美)


A:坊間有個迷思,當裝潢時如果想要省錢就會想以系統傢俱代替,然而聽到進口系統廠商報價幾十萬之後才發現好像並沒有比較便宜,這是因為雖然系統傢具省了上漆、木作師傅工錢,但若使用等級較高的板材、五金,或者櫃體超過標準尺寸,那麼等級的價差及用料增加,最後完成總價不見得便宜,甚至可能還會比木作貴。

 

訂製櫃

系統櫃

價格

4000元~8000元/尺(貼皮、噴漆另計)

3500元~7000元/尺

計價方式

1. 以尺計價,特殊造型另外計價2. 特殊配件如五金等需另外計價3. 貼皮、噴漆另外計價

1. 以尺計價,門片以才計價

2. 特殊五金需另外計價

 

以木作費用為基準,精確判斷系統傢俱運用

 

一般木作工程通常佔裝修費用的30%左右,若以系統傢具裝潢取代木作,便可 以此為標準粗略推算出系統傢具可運用的費用。系統傢俱的費用大致上是由板材、門片、五金構成,會依選擇的款式、等級,連帶影響總價高低,因此想利用系統傢俱做裝潢,首先應該了解系統傢俱的板材、門片、五金的價格,藉此可以精準掌控預算,打造出CP值高又符合心中理想的系統傢俱。預算比例分配建議板材40%、門片30%、五金20%、特殊零件10%

 

木作、系統傢俱混搭使用美型又兼具荷包

 

木作與系統傢俱各有優缺點,木作櫃量身定做、造型多變,但是現場施工粉塵多、施工時間較長;系統櫃施工快速、板材環保安全且搭配五金豐富,然而造型有所限制。但是沒有人規定我們只能選木作、或是系統櫃,混搭使用反而能呈現居家獨特設計又能兼具荷包。需要營造設計風格的公共空間,與難以使用系統櫃的畸零角落就可以採用訂製櫃或木作,而強調收納與實用,需要搭配許多抽屜五金層板的廚房、臥房、更衣室等就可以選擇系統櫃較為省錢。

圖片由青田中室內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六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這些系統傢俱與木工的眉角要注意!

 

無論是要使用訂製櫃或是系統櫃這兩種櫃體,兩邊的工班都需要先在現場測量精確尺寸、討論收邊方式。而因為系統櫃的板材最大約240公分,所以如果需要製作大於240公分的櫃體,可以改做木作收納櫃或是系統櫃體搭配木工現場修飾。另外因為系統櫃的板材載重力一般不如木作板,通常櫃內格層跨距為60公分,如果超過這個長度或收納書籍等重物時,建議可加裝立板、分擔重量,亦可裝設收邊條,加強支撐防止微笑曲線。

圖片由1025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UUU DESIGN INC.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