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DK格局怎麼規劃?這些地雷不可不知!

LDK格局怎麼規劃?這些地雷不可不知!

作者:Fran2021-03-15人氣:6991

房子雖大,但當空間比例抓錯,客廳與餐、廚空間的格局沒規劃好,也會住起來不舒暢;反之,小坪數住宅也可能因LDK的比例掌握得宜,而住出大好格局,至於LDK格局規有哪些眉角,一起來看看!

 

LDK格局怎麼抓?與坪數大小有極大關係

 

所謂的L、D、K分別指的是客廳、餐廳及廚房,而這樣的格局會因居家生活重點的不同,於設計上有所差異,像是大坪數住宅重視客、餐廳的社交功能,廚房設備也較多,所以空間要大、各區的獨立性也較重要;而小房子則以個人生活需求為主,可從客廳或餐廚區中擇一作為主軸,以免每個空間都想做足,而使格局過小更不好用。

圖片由近境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湜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大坪數住宅:LDK配置講究大格局與層次感

 

豪宅講究氣派,特別是格局進退需有據,因此,無論餐廚區是作開放設計,還是作獨立隔間,都應與客廳有所區隔,像是將客廳與餐廳錯開配置,或以推拉門來隔開,既可避免畫面雜亂,也能保有各區尊貴感。此外,用餐區應盡量享有景觀,或璀璨燈光等元素來提升奢華感,至於中島廚房則建議將熱炒區移出設置,以免過多油煙影響生活品質。

圖片由昱承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執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中坪數住宅:客餐廚一體,空間感倍增

 

想讓中坪數住宅更寬敞,那麼避免過度隔間是重要的原則。因此不建議採用各自獨立的餐廳或廚房設計,若能接受開放式廚房的屋主,可以將客、餐廳與廚房合併設計,這樣就能互享空間,讓視線被解放,採光與空間感都有放大的效果。若擔心廚房油煙,也可作半開放設計,或以活動拉門區隔,不炒菜時則可打開讓生活空間更大。

圖片由甘納設計 Ganna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御見 YU Design LAB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小坪數住宅:餐廳作為主軸,讓家更有生活感

 

小坪數住宅可以先考量自己的生活習慣,再來決定LDK的格局設計。如果不常在家開伙,可以將餐桌功能併入客廳,選用收納式餐桌,或以開放廚房搭配吧檯取代餐廳;若是喜歡下廚,則可減縮客廳來放大餐廚區,藉由較大的餐桌搭配寬適的格局設計,讓餐桌成為起居生活的主軸,桌面也可兼做工作桌使用。

圖片由日居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