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自己發包真的划算?這幾點能接受再做!

裝潢自己發包真的划算?這幾點能接受再做!

作者:Fran2021-03-17人氣:5498

終於買到想望已久的房子,但荷包也快彈盡糧絕了,看看存摺數字所剩無幾,此時房子裝潢的事要怎麼處理呢?決定自己發包工班來裝潢,多少省一點嗎?以下幾點能接受再做!

 

全面裝修、老屋大翻新,建議交給設計團隊

 

能否自行發包裝潢的關鍵條件,在於裝修規模的大小,若你家要全面裝潢或是老屋翻新的大工程,則建議交由設計師作統包,畢竟要從設計圖、水電、泥作、木工地板、油漆…,施作內容可說是包羅萬象,非專業人士不但難以全盤掌握、也易有缺失。若交由設計師還可聽取更多、更全面的意見,同時由他們聯繫、監工、驗收也較專業,最後完工後還能有一段保固期,相對省事又安心。

圖片由ST design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裝潢小白別勉強,交給專業的來

 

如果您是從未有過裝修經驗的裝潢小白,對於室內設計也沒有太多興趣,奉勸還是交給專業吧!畢竟裝潢細節繁瑣,一不小心做錯可能還要砍掉重練,損失恐怕會更多。

圖片由恆有空間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參拾柒號設計 NO.37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局部裝修工程,可考慮自行發包

 

排除上述狀況,若家裡只是作局部裝修,如更新衛浴、重作廚房等工程,或自己原本就會畫設計圖面、有相關的工作背景,又或者是對於裝潢有濃厚興趣者,的確可以考慮自己發包工程來省點錢。

圖片由止靜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自行發包工程,最常遇到的5大狀況:

 

1. 若未事先做好各種工班、工錢與建材的詢價功課,在看到工班報價時則難以準確掌握行情,容易被抬價而不自知,結果得不償失。

2. 要自行尋找工班,通常需多次聯繫、詢問,一旦選定工班後又要陪同往返丈量、確認建材、了解工法…,過程瑣碎、耗時且磨人。

3. 開工後,工程一旦出問題或遇有現場要換料、變更做法時,必須隨傳隨到,否則全部工班就得停工等候,若屋主有正職可能會影響工作。

4. 必須自行掌握工程時間與工班流程,如遇到現場缺工也很難找到工人立即補上,極可能造成工程延宕,遲遲無法完工入住。

5. 若無法自己畫施工圖,在與工班溝通時則只能口頭說明,容易產生誤差與糾紛,一旦做錯,浪費的成本更高。

 

自行發包工程除了常常遇到以上幾點問題,甚至最後在驗收時也容易有所遺漏,後續出問題更可能求償無門,這些都是自己發工裝潢工程容易誤踩的地雷,如沒有十足把握建議還是交給專業的處理吧!

圖片由五紙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