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坪數到動線,浴室格局規劃全攻略

從坪數到動線,浴室格局規劃全攻略

作者:Carol2021-03-17人氣:15083

無論你是正在準備搬進新家或重新整修房子,打造可以舒服盥洗或沐浴的浴室,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不過,這個區域的坪數到底要多大才夠用?衛浴設備怎麼配置用起來才順手?以下幾個常見的尺寸和設計原則報你知!

 

多一間半套式客衛,0.6坪左右就足夠

 

針對只有馬桶和獨立洗手台、沒有淋浴機能的「半套式浴室」,通常又稱為化妝間,且多位於居家的公共空間裡,一般而言至少也要有0.5~0.6坪的大小才會比較足夠。假使未來都不打算加入淋浴設備,那麼一開始規劃時最好別超過0.7坪,否則就白白浪費家中寶貴的坪數了。

圖片由湜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思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規劃乾濕分離淋浴間,空間至少需一坪大

 

在馬桶和洗手台之外,浴室要再加入最基本的淋浴功能,最少要有0.75~0.85坪;不過,若是希望做到比較舒適的乾濕分離設計,將主要的水區和馬桶之間隔離開來,則至少需要一坪左右的空間。一般淋浴區的長寬尺寸約80*80公分便可堪用,但若想要洗澡更舒服建議120*90公分為佳,甚至空間可以到1.5坪的話,做到150*90公分會更好!

圖片由有隅空間規劃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鉅程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打造四件式衛浴,佔地兩坪較合適

 

所謂四件式浴室,是指空間中包含馬桶、洗手台、淋浴區和泡澡浴缸,而能容納這幾樣設備的區域最少也要有兩坪大,假使是希望設置雙洗手台和擁有一個比較大型的浴缸,則最好拉大至2.8坪。若是空間不到兩坪,但也想要享受可沖澡和隨時泡湯的雙重功能,那麼不妨採用淋浴和浴缸結合的產品,再搭配缸上型的淋浴拉門就可以囉!

圖片由五紙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水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好人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衛浴配置做得好,活動流暢不壓迫

 

正因為大多數人的浴室空間都不大,因此各項衛浴設備的配置是否得宜更顯重要。比較合理的動線分配,應該是進門後依序為洗手台、馬桶與淋浴/泡澡區,使用起來會較流暢,但這種佈局也會因為浴室開門位置的不同而略有差異。基本上可留意一個通則,那就是馬桶應盡量遠離浴室門片,避免門打開後第一眼便能直接看到馬桶的情況。

圖片由時雨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澄月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