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浴拉門裝潢重點整理!做對了浴室好清不卡垢

淋浴拉門裝潢重點整理!做對了浴室好清不卡垢

作者:Fran2021-03-22人氣:30404

為了保持衛浴間的乾爽、揮別水垢污漬,多數人在規劃衛浴時都選擇作乾濕分離。所謂乾濕分離設計最重要的要件就是淋浴拉門,然而魔鬼藏在細節裡,想知道更多淋浴拉門裝潢重點,請看這篇。

 

有三種材質,可打造衛浴拉門

 

淋浴拉門是利用防水的隔屏,將浴室的濕區與乾區隔開,好讓檯面、馬桶、收納區的地板可保持乾爽。常見的衛浴拉門材質有APC板、BPS板及強化玻璃三種,其中APC板是一種輕質塑料,但因不耐撞擊、造價又高、造型選擇性也較少,因此有漸被市場淘汰的趨勢。

圖片由時雨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時雨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拉門材質以BPS板與強化玻璃,為市場主流

 

目前市面上較多人選用的拉門材質有,BPS板與強化玻璃兩種。BPS板質感像壓克力,輕量、好開關、略具彈性、不易碎裂、價格也低廉,因此頗受歡迎。BPS板雖可耐溫達60゚C,但是時間一久易氧化變質,且會影響耐撞度,另一種則為強化玻璃,耐撞擊性比一般玻璃高約7~8倍,加上透明度高,是飯店常選用的材質,價格略高於BPS板,而強化玻璃缺點為質量重,面積過大的拉門較不適合,同時玻璃厚度與不同品牌也會是影響品質優劣的關鍵。

圖片由甘納設計 Ganna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阜室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禾光室內裝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拉門分為有框式與無框式

 

高穿透感的淋浴拉門可使浴室保持乾燥,又不會因過度隔間而覺得狹隘,一般拉門的設計型式可分為有框式與無框式兩種。無框拉門讓畫面簡約、輕薄、無截斷感,主要是由五金拉桿與鉸鏈作固定結構,而有框式則是在門的周邊用鋁、鋁鈦合金或不鏽鋼鑲框,以強化結構與安全性。

圖片由日居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大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拉門型式多樣靈活,可依現場條件調整

 

浴室格局多半不大,因此,淋浴拉門更需要因應現場條件來規劃,拉門型式從一字、L型、圓弧、五角到缸上型都有,靈活度頗高,其中最省空間為一字型,而缸上型則可兼顧泡澡與淋浴功能。在開門方式上有推拉與平開二種,平開的門片可以選用一片、多片或對開式;推拉式則需考量淋浴區有無內推或外拉的空間條件,至於銀髮族屋主或有需要作無障礙淋浴間設計者,應注意無門檻、門寬限制、推門方向及開門方式…等,這些都會因格局與需求而有不同,應請衛浴公司評估後再決定。

圖片由近境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湜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知域設計NorW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