榻榻米挑選、保養、維護大解密!果汁打翻免崩潰!

榻榻米挑選、保養、維護大解密!果汁打翻免崩潰!

作者:Jeana2021-03-23人氣:3368

榻榻米地板不僅擁有舒適清新的日系質感,還有可讓孩子盡情坐臥跑跳的軟臥質地,散發淡淡青草香氣的魅力尤其席捲屋主們的心,然而榻榻米地板「要是果汁打翻弄髒就麻煩了」、「容易發黴」、「不好保養」這些既定印象也往往讓人卻步!專業人士透漏,了解以下重點,保養維護並不難!

 

Q:榻榻米地板有哪些種類?

 

榻榻米又稱疊蓆,是廣泛用於日本和室空間的地板材質,國內早期榻榻米多屬以天然稻草鋪墊、再以藺草縫製內裡的手工製作;部分則是採用日本進口木纖纖維板,再另夾泡棉製作;少部分為日本原裝進口以和紙編製而成的日系榻榻米。近年來則有從日本引進以樹脂纖維材質為基底,打造逼近真實草編質感但沒有天然草料缺點的新式榻榻米,提供民眾需求。

圖片由大丘國際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Q:榻榻米適合每種居家嗎?該怎麼考量?

 

市面上榻榻米種類繁多,選購榻榻米還是要先了解自家裝潢的需要,可從以下重點作考量:

  1. 考量環境:若家裡所在環境屬於較潮濕地區,就避免選擇易受潮發黴、且不易維持的稻草種類,或要有長時間開除濕機的準備。

  2. 考量家庭成員:家人成員結構若較複雜如老人、小孩、寵物等,要考量榻榻米地板髒污、損毀時的維護,平時忙碌的家人未必能有餘裕「照顧」榻榻米地板,材質選擇上就要避開傳統式榻榻米,選擇高度耐髒、可水洗等是較佳考量。再者,傳統榻榻米厚度高達5.5公分,有小孩、老人的家庭,要考量行走的安全性,除非裝潢時有預留地坪深度,已裝潢完成的空間若想加裝,就要選擇薄型榻榻米,或重新裝潢。

  3. 考量地坪空間:傳統榻榻米有90公分寬、180公分長,想加裝的屋主也得考量到自家空間規模,地坪太小或稜角多的區域則需選擇客製化訂作,無形中增加裝潢成本。

  1.  
圖片由方尹萍建築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Q:榻榻米地板該怎麼裝潢?

 

受限於榻榻米固定的深度與尺寸,以往榻榻米地板多為崁入式,由裝潢統包,師傅須將地板下陷3~5公分,再嵌入榻榻米地墊,讓榻榻米地板與其它地板高度一致,避免高低落差造成行走不便。透過專業的訂製打造也能克服地墊尺寸單一的問題,讓榻榻米能自由安裝於各種尺寸的空間中,但訂製地板缺點是地墊未來若要替換較為麻煩,一旦安裝就不能輕易改變。目前市面上則有活動式榻榻米地墊供選擇。

圖片由木介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Q:榻榻米一般的壽命多長?如何保養?

 

傳統榻榻米因為來自天然材質,使用壽命與家人習慣、保養維護息息相關,平均使用三年最佳,時間一長就可能有藺草斷裂、藏污納垢、發出異味等問題,想要有更長的使用年限,或在處理維護上更省時省力,就要慎選榻榻米的材質,像是樹脂纖維榻榻米韌性較強,不易斷裂破損外,使用維護較為簡易,可直接水洗風乾,使用壽命是一般傳統型的三倍。

圖片由一畝綠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Q:榻榻米使用上有什麼禁忌?

 

榻榻米地板最怕金屬材質的刮削磨擦,較不適合在上方放置尖銳物或是大型家具行李箱拖行,榻榻米表面一旦破損,不但難以修復,斷裂的草枝還可能刮傷皮膚。另外,也不建議穿著室外鞋踩踏,以免小石子、髒物卡入其中。

 

圖片由苑茂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Q:榻榻米選購上要注意哪些重點?

 

榻榻米地板占地面積大,一旦安裝,要換要拆都不是件輕鬆的事,選購上一定要嚴格把關。美草榻榻米總經理姜宇駿表示,市面上榻榻米的種類繁多,選擇時一定要先向商家確認榻榻米的材質,並觀察是否有第三方單位的品質把關。好的榻榻米需要有「易清洗、不易斷裂、不易發黴、沒有揮發成分」的特性,購買時除了多做功課,姜宇駿也鼓勵民眾多至現場實地觸摸,或聞聞榻榻米的氣味,有些榻榻米因以塑膠中空管編製,雖然耐潮耐用價格平易近人,但可能使用有揮發成分的底部封邊膠條,易對人體有害,建議民眾選購時要特別注意。

▲厚度僅1.5公分的榻榻米,與地板落差小,適合直接鋪於既有地面。圖片提供:美草榻榻米

 

部分圖片來源、文章知識協力:美草榻榻米

 

美草榻榻米

 

引進日本革新技術,以樹脂纖維製成的美草榻榻米,不僅擁有零甲醛、抗黴菌、易清潔的三大亮點,並推出精巧方正形尺寸,可因應空間條件高度靈活擺設,是傳統榻榻米之外的新選擇。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