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魔法的時刻 ! 只有7坪卻機能滿滿的複層微型小窩

作者:洪小姐2021-03-26人氣:43693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北歐風
坪數: 7坪
格局: 1房1廳1衛
屋主導語
其實室內設計的魔法就在於,依據生活習慣把小坪數的空間規劃出適合自己的角落,並把空間做最大化的利用。這個屋子可能不是最美的,卻是最適合我。

2020年,我終於有了一個屬於自己的小窩。年初因為家人生活規劃的關係,我離開了同住15年的的老家,準備住進僅有七坪的小套房,並計劃入住前整頓一番,原打算只是將老舊部分翻新,沒想到這居然是我住進朋友皆稱羨樣品屋的開始。

 

一、裝潢動機&緣由

 

在此之前從沒有過裝潢經驗的我,僅僅找了兩間設計公司做比較,一間是傳統的設計公司,沒有提出太多建議,大抵只是維持現況。

 

而另一間就是友人介紹的「巢空間室內設計」,初次見面了解屋況及丈量時,也許因為年紀相仿的關係,設計師很快能夠抓住我這個素人提出的重點,給了一張很清楚的流程表單,及詳細的需求問券,當下覺得就是他們了。

 

 

二、裝修前

 

先來提提原屋況,一房一廳一衛,屬於很常見的格局,但天花板較低的關係,給人壓迫的感覺,同時我也不喜歡房間的格局,實牆實門稍嫌窘迫。

 

我第一個提出的要求就是不要隔間,希望有開放感。其他需求則依照他們給的問券做想法延伸,從玄關、客廳、餐廳、廚房、到書房、衛浴,一來一往的確認。

 

 

1.平面圖

 

我只提出一個大方向,因為東西很多,需要良好的收納空間,且特別強調有很多CD光碟,不知如何收納,這裡則埋下一個日後開箱的伏筆。在那天之後,除了將一些喜好的元素告知給設計師,我其實沒有什麼頭緒,因為這在別人眼中僅僅是一間小套房。

 

殊不知,在第一次的設計圖的面談上,他們提出的三個設計方案著實震懾了我。顛覆所有我被小空間綁住的框架。

 

 

2.設計方案的決定

 

這三個方案皆一改原先房子的格局,除了把隔間拿掉外,最讓我驚訝的是將廚房位置從進門處改至房間底部,而其中一案採L型半島式的廚房更是當下就抓住我的心。

 

要知道每個廚房主人的夢想都是要有一個半島甚至中島,驚訝的重點更在於,僅僅七坪的房子居然塞得下半島。

 

 

當然,這只是魔法的開端。選擇半島方案換來的是睡眠空間必須架高做夾層設計,這又讓我猶豫了,過去曾有過睡夾層不是太好,後來把夾層作為儲藏間的經驗。

 

但在與設計師討論下,認為此方案是最可以將面積做最大化活用的設計,夾層底下是書房空間,又很適合喜歡隱密空間工作的我。設計師表示天花板上方還有空間,樓高可以再往上,思考了一下決定挑戰這個大膽的設計。

 

3.原始屋況

 

 

三、開始動工

 

施工過程花最多時間的是泥作及後段的木工,所有的水電管線都須重新整理預埋,整體堪稱順利。

 

而被施以小魔法之一的糞管較值得一提,因為屬於大樓的管線,無法重新拉線或更改路徑,而他就大大的現身在工班打除天花板後的上方,這是丈量時未知的領域。

 

我得知後本有點沮喪,房子裝潢得再漂亮有根糞管感覺就是毀了,這時設計師說,他們會上與天花板一樣的顏色,可以處理成工業風,而結果也證明,我幾乎感覺不到糞管的存在了,除了聽到水聲的時候(笑)。

 

拆除工程  (原本的木隔間及櫥櫃、天花板等木作都拆除)

 

水電&門窗工程 ( 水管電線及門窗都換新 )

 

泥作工程 ( 新做衛浴牆壁及舖貼文化石)

 

防水工程 ( 衛浴重新做防水,因為是老房子的關係所以也特別做了蓄水測試以防漏水)

 

泥作工程 ( 磁磚施做)

 

木作工程 ( 局部的天花板和修飾 )

 

油漆工程 ( 天花板修補不平的凹凸及牆面跳色)

 

系統櫃安裝 ( 每個空間的收納及臥榻、書櫃等等都進場安裝了,整體風格開始有感覺)

 

廚具安裝 ( 廚具也是這次的設計亮點,不只是料理區也可以做為用餐區)

 

地板工程 ( 配合整體設計風格,地板選用了亮色系的木紋色溫馨又耐看)

 

地板工程 ( 從上層空間看師傅安裝的視角 )

 

五、完工美圖

首先一進門右手邊,是一大片三門的鞋櫃,有十分充足的收納量卻又不影響玄關的寬度,櫃體上下採深淺不同兩色的板材,達到柔和不壓迫的效果。

走進客廳,右手邊的牆漆上我喜歡的莫蘭迪色,相較整體淺色,有畫龍點睛的跳色效果。

 

再往前走一些,為系統櫃結合臥榻配置的客廳窗台,上下方皆是收納櫃,完美解決收納問題以及創造第一個我喜歡的角落。我在這裡放了一台黑膠唱機,需要時細細聆聽品味。

 

系統櫃框出客廳的窗景,加上壁面是我喜歡的仿清水模塗料,遠看就像一幅靜止畫。這裡也是客人來訪時最優先接觸的區域。

 

室內地板使用暖淺色系超耐磨橡木,電視櫃及衣櫃等系統櫃則使用白色北歐木,冷色系較不會帶來壓迫感。雖都是木頭材質,也能透過冷暖深淺不同調帶出空間的層次感。

 

電視規劃壁掛式43吋,對面沙發選擇兩人座靠牆,所有的傢俱尺寸恰到好處,此區也是我最常待的一個角落,看電視看書滑手機皆很適合。

我最喜歡的空間。L字半島外側部份可作為吧檯使用,享受用餐及工作的時間。此區也是整間房子設計最精緻的地方,上方垂吊式吊燈的金色燈罩,呼應吧檯櫃體的金屬感斑駁塗料,為整體木材質地居多的屋子增添不同的氣氛,異材質拼接感油然而生。

 

櫃體下方還有隱藏式收納櫃增加收納空間。料理區安裝令人安心的IH爐,下方收納櫃空間相當足夠,還有大大的烘碗機,讓我非常享受下廚的時光。值得一提的是,廚房區的大柱子利用我喜愛的元素:文化石做裝飾,再度發揮異材質拼接的效果。

最喜歡的小空間之二。還記得當初跟設計師討論空間配置時提到,我需要一個可以讓我埋頭享受自我的角落,他們完全做到了。

 

此區位於夾層下方,左側及前方皆為收納書櫃,幾乎屬於半密閉式。書房不得不提我的收納好夥伴:專為收藏癖的我量身打造的CD格,滿足我收藏的需要。書櫃板材為可動式,適合不同尺寸書籍雜誌的存放。

CD收納格即為通往睡眠區的階梯,再次讚嘆設計師的巧思。當初對於夾層有許多不安的我,證明了生活是可以由習慣改變,夾層空間是相當舒適的。

小空間卻塞得下我的洗脫烘衣機,淋浴間為乾濕分離,馬桶洗手台皆為我喜歡TOTO,浴室燈光明亮,又有面大鏡子,是每天我最喜歡的空間所在。

 

再好的空間也得搭上不得不提的魔法:燈光。不論是軌道燈皆安裝在我所需要的如玄關處,沙發上方外,最值得讚嘆的莫過於位於臥榻,書房、樑柱上的三條LED燈條,讓整間屋子的氣氛化身為開頭提到的樣品屋。你們或許不相信,每天回到家打開燈的那一瞬間心情都會變好。

 

其實室內設計的魔法就在於,依據生活習慣把僅僅七坪的空間規劃出各個適合自己的角落,並把每一吋空間做最大化的利用。這個屋子可能不是最美的,卻是最適合我的。很感謝「巢空間室內設計」!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巢空間室內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27件

作品

293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面議整屋預算 接案200萬起新成屋 6萬/坪起老屋翻新 8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

台北市文山區萬寧街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浮光屋 Duet Apartment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