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備防潮建材Top5!拯救你濕答答的家

必備防潮建材Top5!拯救你濕答答的家

作者:Fran2021-03-31人氣:8573

春夏之際,南風襲來的同時也將濕暖空氣帶入室內,即使沒下雨也讓不漏不滲的牆壁、地板開始隱隱冒汗,建材也容易受潮、變形、長霉斑。面對即將到來的梅雨季,這裡整理出五種防潮建材,用對了就能拯救你溼答答的家!

 

Top5.海島型木地板克服潮濕,地面不再翹起

 

不少人就是愛傳統木地板的溫潤氛圍,但是實木地板除了價格高,在潮濕環境中容易變形、翹起,建議可以挑選專為海島型氣候,而開發設計的海島型木地板來施作。這種以表面實木、內側結合耐水夾板複合成型的木地板,因其特殊結構而能達到較佳的抗潮性與穩定度,特別適合用於潮濕的海島型氣候環境。

圖片由五紙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面角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Top4.PVC地磚、牆板,抗菌、防黴好清理

 

PVC建材就是俗稱的塑膠板,早期多用於商業空間,但隨著轉印科技的進化,塑膠板表面可作成高度仿真的木紋、石紋或各種花色,質感大幅提升後,住宅使用率也越來越高。PVC建材分為透心板與表層上色二種,可應用於地板與牆面,優點是抗潮、可水洗擦拭,且防蟲、耐寵物抓刮,加上質量輕、花色、尺寸多元,除了不怕潮,也是寵物宅的最佳選擇。

圖片由ST design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六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Top3.矽酸鈣板:抗潮、防火、施工快

 

常用於天花板與隔間的矽酸鈣板,是一種由石英粉、水泥、矽藻土、石灰、纖維等原料漿製固化而成的輕型板材,因為可抗潮、防火、防蟲蛀,且穩定性高不易變形,也能配合設計直接上漆作為裝飾板材,加上施工快速,是室內裝修中常見的天花板與隔間建材。

圖片由優尼客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必設計 ‧ Studio B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Top2.高機能水泥板,防漏、抗潮做得到

 

抗潮又防腐的水泥板,因硬度高而具有不易彎曲變形的優點,可直接用於天花、牆面、門板與地板。水泥板依製造原料不同,可分為木絲水泥板與纖維水泥板,其中木絲水泥板是由木刨片與水泥混合製成,質輕、但硬度與韌性高,適用於天花與隔間牆,雖可防潮但仍不建議使用於長期潮濕的浴室中,而纖維水泥板是由水泥、矽砂與纖維混製,防水性更高且強度與使用範圍更廣,但因水泥板會吃色,應塗上保護漆才能維持原色。

圖片由執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五紙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揚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TOP1.珪藻土、樂土、白洲土,不只防潮還吸濕

 

談到近年最夯的抗潮建材就會想到珪藻土,珪藻土除了可作成地墊、杯墊…等吸水小物,也可以當作塗料刷在牆面,藉由材質本身的吸濕特性來調節室內溼度,改善空氣品質。其實不少礦物塗料也都具有抗潮防水的功效,像是樂土就是一種介於水泥砂漿與披土之間的新建材,可用於地坪或牆面隔絕地底濕氣,減少反潮現象並調節濕度,還有日本高千穗的白洲土則是火山土,則能調濕、除臭,同樣都是環保又防潮的塗料建材。

圖片由WID 建築.室內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璞延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