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室內設計的5大問題!一次報你知

關於室內設計的5大問題!一次報你知

作者:長寬高空間設計2021-03-31人氣:3831

努力工作,好不容易買下人生的第一間房子,既興奮又期待,在腦海裡勾勒出未來家的樣貌,想要一個king size的床、在有陽光灑進來的臥榻看書、夢幻中島廚房、女人必有的更衣間…

 

但該怎麼把夢想實踐?終於找到合拍的設計師時,該怎麼討論?還有一些問不出口的心內話……

 

 

一、該直接告訴室內設計師我的預算嗎?

 

夢想的構築是感性,但每個心願都需要預算才能實現。天馬行空幻想的同時,不要忘記腳踏實地的預算,直接告知是最有效率的策略。

 

正派的設計公司應該要能提出不同預算的解決方案,或評估達成的可行性,在一開始先說明清楚,除了讓設計師能規劃預算的分配,也能加快雙方溝通效率。

 

一般而言,新成屋:大致可抓買房總價15%的金額作為裝修預算;老屋翻新:則因為隱藏的未知風險較高,可以先概估8-12萬/坪。(以上是概括的通則)

 

 

二、我喜歡的裝潢風格要怎麼告訴設計師?

 

「我喜歡那個鄉村風還有現代風」

「就是天花板管線露出來那種」

 

設計元素很多,有時候風格的定義也會有差異,最好的方式還是用圖片來說明,平常收集喜歡的風格照片,討論的時候一起提出來。生活習慣的考慮也很重要。

 

例如:晚上睡前會閱讀,在規劃時多做一個小檯面放書、小燈,之後日常使用上都會方便許多。

 

 

三、設計師可以幫忙挑選家具嗎?

 

家具、家飾軟件是風格營造的重要角色,在選購家具的時候,設計師可以給予風格上的建議及尺寸確認,避免在很小的空間裡塞了超大的床,或是空間氛圍與家具不搭的窘境。

 

 

四、如果設計出來的樣子不喜歡怎麼辦?

 

通常一套設計圖,除了平面圖之外還會有立面圖、施工大樣圖、3D圖等,所以在各個設計階段如遇有不合意,應該盡早提出問題,設計師會設法解決。畢竟要住的人不是設計師,一起討論出最滿意的狀態,避免日後要修改麻煩唷。

 

 

五、自行發包工程好,還是交給設計師?

 

設計公司有固定配合的工班,品質穩定、時間掌控與溝通也精準,能完整執行設計構想。如果沒有時間統籌整合的話,建議找個可以信任的設計公司,交給專業團隊。若決定自行發包,就要特別注意每個工種間的搭配,務必事前做點功課才不會搞得霧煞煞喔。

 

文章原文出長寬高空間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