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住宅擠爆的裝潢大雷!過來人真心破梗

小住宅擠爆的裝潢大雷!過來人真心破梗

作者:Jeana2021-04-08人氣:13936

家裡空間愈小,愈考驗屋主及設計師的裝潢功力,但你是否發現,很多人為了放大空間、1坪當2坪用,結果卻往往把家愈弄愈難住?百編擷取來自過來人的裝潢心裡話,各位小宅屋主們可要看仔細了!

 

白牆最能放大空間?當心滿屋子雜亂感

 

想在空間中擁有豪宅般寬闊的既視感,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把家弄白,把幾面大牆顏色調淺一點,但很多屋主反應:「白牆讓家裡家具顯得更多更雜了!」、「只擺了個灰黑沙發就顯得好巨大」、「東西超過三樣家裡就顯得好擠」,除非家裡空無一物,只要有家具有雜物,就需要有材質色、兩種以上色調的比例搭配,單一白牆少了層次只會愈住愈感覺凌亂擁擠。

▲10多坪的空間,設計師選擇玄關入門處以花磚、鼠尾草綠牆突顯場域,再用帶有木紋質感的橡木妝點天花,以淡灰牆、白牆互搭,可使空間更有循序漸進的層次感。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天地木作做太多,難怪一進房就有壓力

 

許多屋主增加自己的裝潢預算,想要在天花、地板加木作,多崁入一點收納櫃,讓東西可以收到看不見,殊不知過來人透漏:「和室地板作了上掀櫃,但上面堆東西後就很少用」、「天花太高了,東西放著放著就忘了」最重要的是一般房子樓高約2.8~3.5米,扣除原本的樓板厚度,若要再扣上下櫃,對於身高1.5~1.8米的大人來說,活動受限外,更容易有壓迫感、狹窄感,感覺擁擠可不是沒有原因!

▲設計師以薄壁天花加燈帶保有上空清淨的視覺,下方以地面以人字拼、拼磚紋理呈現空間的切換,不到20坪看起來卻舒適寬廣。圖片由逸硯國際聯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走道太多、死隔間太多,到底是套房還是牢房?

 

在寸土寸金的台灣,房子裡房間愈多愈有賺到的感覺,明明只有十多坪硬是砸錢隔出三房二廳加夾層,而牆面、走道看似讓動線更順暢更有私密感,其實正是偷偷吃掉你家空間的元兇,不想要家裡充滿終日不見天光的「牢房」感,不妨用活動隔間取代水泥隔間,讓房子和人都可以好好呼吸吧!

▲彈性拉門能在不使用時放出空間,是小坪數中的聰明設計。圖片由禾川系統傢俱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彈性拉門能在不使用時放出空間,是小坪數中的聰明設計。圖片由三倆三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東西一大就不美,家具家電櫃體別太「粗勇」

 

家具就是要大才大器優雅,櫃體最好頂天立地才豪邁!不過這些概念並不適合小坪數的家!特別是大沙發、大餐桌一放進室內,就可能占掉走道面積;高櫃一多,抬頭壓迫感增加;大冰箱大櫥櫃硬塞進廚房,開關門都成問題,這些都可能讓家裡顯得更小更擁擠,這類血汗經驗住過小套房的人一定能感同身受,而小坪數屋主們,挑選家具家電時也要抓對型體與空間的比例才行!

▲僅十多坪的房子中,建築師以低矮的沙發、茶几及電視牆,減少空間中的視覺阻礙,放大空間。圖片由七澄建築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