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談設計】擁3房的17坪灰白透亮小宅,用回字動線滿足一家四口的生活

作者:蟲點子創意設計2021-04-21人氣:22738
屋況: 新成屋
風格: 北歐風
坪數: 17坪
格局: 3房2廳1衛

寸土寸金的台北市要買一間房子真的很不容易!這是位於台北市南港區17坪(56平米)的住宅,居住成員為一家四口,所以我們必須在這17坪空間中隔出三房;兩個小孩必須有各自獨立空間,但又要有一個大中島,所以是我們這次最大的課題。

 

一、設計巧思

 

概念上我們在思考的是如何將公共空間極大化。原始其實為兩房格局,因為都是輕隔間,所以我們決定就是從0開始思考,盡量讓房間在採光較好的一側。只是把其中一間變成兩間小間的小孩房,房間之間用拉門來區隔,讓空間也變成一種回字型動線。

 

平面配置上,讓收納集中在兩邊,入口兩側為收納櫃及儲藏室,廚房用中島與餐廳整合,而房間集中在另一側。

 

我們用回字型動線破解牆體的區隔,兩個房間中間加一道拉門,平時是一大房,當有需要時拉門關上就變成兩房。這樣既可以有三房,也可以讓客廳餐廳維持一定的空間品質。

 

透視圖很清楚的表達,我希望讓兩個小孩房變成一個住宅的盒子,可以切成兩塊或是一大塊,空間也因為拉門變得更流動。

 

二、空間說明

玄關因為不大,我們有設計可以拉出來的換鞋椅(換鞋椅底下也有收納功能)

 

鞋櫃與可拉出來的換鞋椅,玄關地坪一路延伸到到廚房,也跟客廳房間做為區隔

 

矮櫃與鞋櫃的收邊

這一間我們也是走灰白色系,因為空間不大,所以這樣的色調很舒服也看起來很明亮。在牆面及櫃子轉角用圓弧收邊,沙發後面圓洞為小孩房的窗戶(可透光又與客廳有所互動),側面下方的小圓洞裏面則是放貓砂盆。

 

電視牆面,簡單的進退面營造不同層次感。

 

房間的圓洞透光又可以很有趣

廚房雖然不大,但我們還是規劃出一個大中島。

 

廚房與中島視角

 

左側為儲藏室,空間不大就是需要一個大儲藏室才行。

 

我們在這空間用了幾種圓型組合,從玄關的圓到儲藏室的圓形把手,再到貓屋的圓恐以及房間的圓洞,最後用吊燈的圓形鐵件來呼應。

主臥與小孩房

 

主臥室雖然不大,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化妝桌與化妝品收納櫃整合,牆面為硅藻土塗料。

浴室我們用兩種磁磚色系將乾溼區界定,鏡子邊牆面與天花則用義大利礦物塗料處理交界。

兩間小孩房,中間用拉門區隔。其中之一入口在窗邊,這樣平常拉門拉開,光線也可以引導進來;另一個門的入口,小孩房與餐廳的連結動線。

 

小孩房可以收折的書桌,空間太小只能讓桌子平時收起來,牆面為洞洞牆可以放層板或是掛東西。

 

另外一間小孩房衣櫃與書桌整合

 

小孩房利用一些圓形挖孔讓房間增加一些透光,也可以變成一個有趣的互動裝置(有蓋子可以蓋起來),很可愛的透光圓洞XD 

 

這裡每個空間每個過道都算的剛剛好,因為坪數不大所以每一公分都要斤斤計較。

 

三、後記

 

這案子我記得當初第一次到現場丈量時就覺得好小,但格局還蠻方正的,我心想 : 如果這裡做一大房應該舒服的空間吧。結果客屋主既然跟我說要做三房! 因為有兩個小朋友要住。雖然我當下覺得很難,但也覺得是個很棒的挑戰。

 

後來我們想到了一個回字型動線的概念,讓一房變成兩房,也不會占掉太多客廳空間。雖然一般人看起來這個房間好像很像膠囊旅館,但在這樣坪數限制下,不失也是一種空間解套的方式。

 

 

這就回歸到我一直以來想表達的,對於設計師的意義來說,就是解決空間或是使用者的問題。很高興我有努力做到這部分,更開心這屋主很喜歡我們最後設計出來的空間。

 

設計就像生活,就是這樣簡單就好。謝謝屋主的信任 : )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蟲點子創意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61件

作品

265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8,5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200萬起新成屋 10萬/坪起老屋翻新 15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

台北市大安區師大路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14坪超大空間感的家!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