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翻新重點+預算全解析,弄懂這幾點裝潢不出錯

老屋翻新重點+預算全解析,弄懂這幾點裝潢不出錯

作者:Sonia2021-04-10人氣:22801

在房價高漲的年代,除了新成屋之外,老屋也成為不少人的另一項選擇,但舊屋翻新所需注意的,往往比新成屋更多更複雜,特別是施工、預算方面,在裝修前可得好好做功課,今天這篇就來告訴大家舊屋翻新的重點與預算怎麼抓!

 

水電管線翻新是重點

 

一般來說,水電管線的壽命約為15年左右,因此屋齡超過20年以上的老屋,裝修時建議將水電管線全面換新,包括整屋的電線、冷熱水管、瓦斯管線更換,重新規劃配電的容量與迴路並更新電箱、面板…等,以確保未來入住使用無虞與居住安全。

圖片由帷圓‧定制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壁癌漏水問題找出源頭,從根本下手

 

老屋難免會碰到壁癌與漏水等問題,這時應該要從問題的根源下手,找出漏水的源頭,常見的原因與解決方法有以下幾種:

 

1外牆老化受損出現裂縫-使用高壓灌漿法確實填縫、補強並施作防水工程。

2牆面與門窗、冷氣孔等框體交接處填縫不良出現孔隙-更換門並確實將縫隙填補。

3廚房、衛浴等管線破損滲漏-將管線挖出並更換。

4屋頂排水不良導致積水-應重新規劃洩水坡,將屋頂地面順平,並重新施作防水層。

 

找出漏水原因後,應將漏水問題確實處理完畢,重建時在底層做好防水,才能有效杜絕壁癌及漏水再次發生。

圖片由ST design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改造格局與動線,引進採光增強通風

 

老屋常見的格局問題有走道過長、區域分配不均導致室內採光與通風不佳、零碎空間過多…等,這時可以請設計師依據家庭成員與生活習慣,重新規劃格局與動線、利用拉門等可透視的建材作為隔間,就能有效改善採光與室內通風,並提升空間坪效,改善室內昏暗等問題。

圖片由一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老屋翻新預算這樣分配

 

老屋翻新重點在於維護居住安全與更新管線、泥作等基礎工程,因此裝潢花費會比新成屋來得高上許多,約需5~8萬元/坪,若是屋況差、格局與管線需要大幅度更新與位移,每坪的花費甚至有可能到10萬元以上,建議在裝修前可以先訂定總預算,並案情況分配規劃,一般來說基礎工程費用占整體50~60%,裝修工程如木工、底板、油漆等占30~40%,剩下10~20%則分配給家飾軟裝。

*註:相關報價依區域、空間狀況、物價、施工難易度而有所不同,價格僅供參考,並非絕對價格,實際以廠商報價為準。

圖片由必設計 ‧ Studio B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圖片由木容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