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坪手感極簡宅,開箱我們工作兼生活的小日子

作者:林先生口述,Jeana整理2021-04-13人氣:13689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北歐風
坪數: 19坪
格局: 2房1廳1衛
屋主導語
對於居住,我喜歡空間裡帶有手感的細節、立體的紋路,或是歲月痕跡,而這次與夥伴們一起打造屬於自己的王國,總算可以堅持我們的堅持,就聽我娓娓到來吧。   裝潢緣起   我自己本身也是室內設計師,與夥伴成立〔鞠躬上場空間設計〕三年多,過去她就很想把住家和辦公室結合起來,一方面是上下班、加班方便(笑),另方面可以在這裡置入各種建材家具,提供給客戶實際參考,也算是走一個SHOW ROOM

對於居住,我喜歡空間裡帶有手感的細節、立體的紋路,或是歲月痕跡,而這次與夥伴們一起打造屬於自己的王國,總算可以堅持我們的堅持,就聽我娓娓到來吧。

 

裝潢緣起

 

我自己本身也是室內設計師,與夥伴成立〔鞠躬上場空間設計〕三年多,過去她就很想把住家和辦公室結合起來,一方面是上下班、加班方便(笑),另方面可以在這裡置入各種建材家具,提供給客戶實際參考,也算是走一個SHOW ROOM實驗宅的路線吧!因此選擇了文山區一戶屋齡近40年的老房子作裝潢。

 

我們的需求如下:

  1. 1整合生活與工作空間,但兩邊要互不干擾

  2. 2白天為我與夥伴們的工作室,要有充足的辦公、會客空間

  3. 3晚上是同事的家,要能滿足她與先生、小孩一家三口生活所需

  4. 4儘可能藏入收納空間

  5. 5保留老房的味道但也要有獨特的個性與美感

  6. 6充足的採光

 

老屋改造過程

 

會選擇找老房子,主要是我們都很喜歡老屋裡獨有的生活痕跡與年代感,雖然前屋主在賣給我們之前有簡單整理過,不過如果你細細觀察,還是可以看到壁面有著古早工法的泥作,這種手感是用錢也買不到的「天然古」,只是這房子格局上也有點復古,小小不到20坪的房子卻隔了三房,原本很充沛的長陽台採光被牆遮去了一半,動線上也不符我們的需要。

▲Before -老房子隔間很多,牆面更遮掉了將近一半的採光。

 

▲After-隔間是為了劃分廳房場域,不見得一定得用硬梆梆的水泥牆,19坪的房子當中我們用了半高臥榻、廚房背牆中島等多種手法來作空間的區隔,算算原本老房裡的內牆我們僅保留了一道,其它全都拆了(笑)。

 

裝潢重點

 

1考量到這兒是住宅結合工作室,還是需要寬闊點的公領域,因此和夥伴們討論之後,就決定拆除了房間牆面,只保留結構柱。

2廚房本來是封閉式的,我們改成開放式,但考量經常會客,因此儘量用色彩、設備配置、收納等手法讓這裡看起來簡約不複雜。

3浴室移到角落,能運用的空間並不多,但我們還是巧妙透過材質、玻璃隔屏和導圓弧牆讓這裡寬闊些(還能有浴缸)。

4陽台與室內以有機能的臥榻作為空間區隔,房間與客廳也以結合了牆面的廚房中島來作隔間,空間一下子大很多。

5考量空間的舒適感,全室採用燕麥白的手感塗料,細節處增添手工鏝抹,增加自然但樸拙的味道。

▲因為後來拆得面目全非了,沒辦法進行前後對照,給大家看看裝潢前的模樣。

 

完工美照

 

玄關

19坪的房子根本沒有太多空間可以隔出玄關,我們選擇加厚牆面,裡面崁了櫃體,讓進門時順著門片打開的角度帶出緩衝,不致於把房子一眼看盡。

 

工作區

 

從玄關轉入的第一個場域就是我們的工作室,我們想儘可能呈現簡約的質感,但又不喜歡過度平整,因此選擇了帶有燕麥色的米白塗料牆,地坪部分則用了西班牙陶磚與淺色木質地板的拼接,界定內外關係。

▲我們的工作桌面作了活動式掀蓋,崁入插座線體,讓各式線路不需卡在腳邊。

▲燈具是比利時的牌子,當初是考量到它的聚光性、角度光線、色溫都經過精密計算,較不是以造型為主,可以讓我們的工作氛圍加到最滿。

▲圓拱門上的裝飾,是來自玻璃藝術家自己的日本收藏,是口吹玻璃與銅條的異材質作品,其中的水波紋特別好看,表面也多了分手感溫度,我們是請來台灣的鑲嵌玻璃藝術家,特別將之嵌入牆面圓洞才完成的。

 

客廳

 

沙發區、廚房、工作區呈現出平衡的三角動線關係,我們拆除了原本的一房,讓這裡腹地更廣,並儘量簡化了裝潢,讓這裡能彈性作為各種生活用途。

▲地板選擇了帶有節眼的實木地板,就算有點刮傷反而更能呈現歲月的痕跡。

▲為了不讓小空間太壓迫,天花板只作了簡單的包樑,至於雜亂的管線,我們則作了造型圓柱修飾(就在圖的右手邊浴廁出口處)。

 

陽台與臥榻

 

陽台原本就併入室內,我們則用包柱手法把牆面加厚,區隔出內外感,鏤空的中央作了獨立臥榻,陽台光線從採光罩上方照進來,呈現白色「框景」,也讓這裡更有層次。

▲沙發與臥榻間我們選了細鐵件壁燈,當初考量它色溫佳,有很好的照明效果同時能大幅度移動(實際考量居多),完成後覺得它細直的線條竟也滿美的!

 

廚房

▲開放式的廚房後牆連結了兩個房間(是的,我們用廚房來隔空間)考量經常會客,因此這裡儘量用色彩、簡約的陳列擺放、收納等手法讓這裡看起來不過於凌亂複雜。

 

浴室

 

浴室位置緊臨陽台,採光極佳,但較為窄長,我們用半弧角修飾天花,空間小就要減少線條,因此我們以防水漆取代磁磚,細部也儘量無接縫,讓空間看起來較大。

▲浴室底端牆面崁入層架,運用高亮釉製法的復古花磚拼接而成。

▲浴室入門處以包柱的手法讓牆面擁有一體成形的流暢感,搭配輕薄的玻璃層架讓收納也盡量輕盈

▲依使用頻率與順手性安排收納-洗手檯-馬桶-浴缸-收納的動線。

 

 

房間

 

▲房間的籐編櫃門,也是請了台南籐編老師傅,幫我們用手工打造。

 

裝潢後記

 

裝潢的是我們,未來在這工作居住的也是我們,所以過程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但這樣的老屋改造也足足花了半年的時間,中間糾結較多的,反而是房子中很多珍貴的歲月印記,在裝潢時每次都好掙扎該保留、還是該捨棄,最後我們既保留原味修復,也運用很多在地老工藝加了現代的根底。因為是住宅、辦公室合一的空間,現在坐在這工作,偶爾抬頭,看見眼前日夜變化的框景,總覺得莫名療癒,這就是專屬鞠躬上場的空間設計!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鞠躬上場空間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12件

作品

72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8,5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200萬起新成屋 8萬/坪起老屋翻新 10萬/坪起

接案區域:六都可接案

台北市文山區萬安街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門廊之間
靜物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