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與辦公完美平衡!開箱我的 26坪自宅工作室(文末附採購清單)

作者:王先生口述,Ellen整理2021-04-20人氣:6670
屋況: 毛胚屋
風格: 現代風
坪數: 26坪
格局: 3房2廳2衛
屋主導語
一、購房原因   新家離桃園離機場近,本來買在這邊是想當作長輩的退休宅,退休後出國遊山玩水就會方便很多,不過天有不測風雲,這個美夢就在疫情後變了調(汗),不能出國只好來思考一下新家還能怎麼運用,於是決定把新家當作工作室,這樣平時我自己能在這邊辦公,家人想放鬆過來住的話也沒問題。   二、設計需求   這個家畢竟是家人也會一起使用,所以公領域部分我是以自己的室內設計工作

一、購房原因

 

新家離桃園離機場近,本來買在這邊是想當作長輩的退休宅,退休後出國遊山玩水就會方便很多,不過天有不測風雲,這個美夢就在疫情後變了調(汗),不能出國只好來思考一下新家還能怎麼運用,於是決定把新家當作工作室,這樣平時我自己能在這邊辦公,家人想放鬆過來住的話也沒問題。

 

二、設計需求

 

這個家畢竟是家人也會一起使用,所以公領域部分我是以自己的室內設計工作室為方向來思考,私領域部分則是看家人的需求來設計,大致如下:

1.妹妹有養貓,所以她的房間裡要有貓跳板

2.媽媽希望浴缸及淋浴區分離

3.一家人都希望有中島吧台

4.公領域是工作空間,盡量使用多種建材或特別的家具,這樣也方便展示給來訪的客戶看

 

三、設計過程

 

從客變階段就著手進行改造,因為要淋浴區與浴缸要分離,等於主衛浴整個格局都要變動,所以就乾脆直接重新來過,幸好家人對於風水沒有忌諱,設計的自由度比較不受限,格局安排也比較順,能好好運用每一寸空間。

 

四、設計的小巧思

黃色的部份我刻意不把實牆做滿,而是留有穿透性的孔洞,主要是因為主臥室和我與妹妹房間之間的廊道不想再捨棄樓高所以沒做天花照明,運用孔洞可以鑿壁借光,彌補一下廊道太暗的缺點;而妹妹房間牆壁的孔洞,則是因為她想要在房外透過洞來觀察貓咪在裡面的情況,而這邊有加裝百葉窗簾的關係,所以隱私不會受到影響喔!

▲從客廳也可以看到妹妹房間裡的貓咪

 

五、前後對比圖

 

六、完工分享

 

客餐廳+辦公區

▲這個家的設計原點就是從這盞懸臂燈開始~因為本來就設定公領域為工作空間,不想要看起來太有居家感,剛好一般住家也不常見這麼大型的懸臂燈,我才想說要反其道而行,讓它成為客廳的焦點,也非常符合我想要把公領域作為展示空間的氛圍。

 

▲雖然我不想要太有居家的感覺,但家人終究要使用這些家具,舒適度還是得夠才行,挑選家具的過程中,我思考了很久哪些家具既適合工作室又不會看起來太for商業空間,這真的蠻難的,後來我乾脆不選一般制式的沙發,而是挑了這座法國TOGO絨布沙發,看起來很有設計感,卻也有居家的休閒氛圍,最重要的是,它很好坐!!

 

▲這房子原本就沒有設計灑水頭,因此如果沒有要在天花上走一些有的沒的線路的話,大可以不必封天花板,保留住完整的2.85m樓高!我覺得這是一個很不錯的優勢,所以只在原本建商預留的孔及周圍設置小顆的投射燈,維持家裡的寬闊度。

 

▲中島是主要的用餐區,平面的座位是我工作時使用的空間,後方大櫃子也是為了工作需要放置一些資料、建材而設計。

 

▲櫃子的量體感蠻大的,所以門片除了以礦物塗料處理讓它不要看起來那麼呆板之外,兩側後方及下方也加裝了燈帶,創造一個視覺輕盈的感覺,同時它也是很有氣氛的照明方式。

 

▲最前面有說到客戶會來訪參觀,所以我希望家裡能有越多不同質感的呈現越好,沙發背牆是礦物塗料,公領域中也有乳膠漆、水泥漆等不同呈現,黑色區塊主要都是用木紋美耐板,讓那一區域雖然是很酷的黑色,但又多一點木頭的溫馨感。

 

▲中島我稍微做了點改變,一般中島都會留一側做收納空間,但這是一家人都想要的中島,我希望兩邊都能坐人,要坐就大家一起坐,誰也不用讓位(?),這邊特別用了雕刻白大理石,是公領域中最奢華的一塊寶地。

 

▲廚具和客衛都是建商附的,因為預算的關係所以沒有更動。

 

主臥室

▲母親大人的想法蠻前衛的,她覺得開放式的衣櫃很不錯,要我一定要幫她做一個,而且也剛好放得下她的琴。

 

▲延續母親大人接受度很高的這一點,主臥房內直接不放床架,將床墊直接席地而放,躺著時能更感覺到室內的寬闊度。

 

 

主衛浴

▲和客廳沙發背牆同一色系的礦物塗料,有再經過防水處理。


妹妹的房間

▲貓咪主要都在妹妹房間活動,所以櫃體以封閉式為主,避免沾毛或貓咪破壞。

 

▲蒐集幾個寬度不一的層架組合成的貓跳台。

 

▲這邊搭配了現成的層板和洞洞板,未來如果要變動也比較方便!

 

我的房間

▲因為大部分時間我都在工作空間,臥室就採非常簡約的設計,以機能為主囉。

 

七、後記

 

這間原本想作為長輩退休宅的屋子,因緣際會之下成了我的工作室&家人的度假宅,因為希望大家都能住得舒服,設計上當然就多花了更多心力,幸好家人也蠻滿意的,那也就不枉費我如此費心了(開個玩笑),然後我想說的是,別再誤會設計師都一定是用貴桑桑的東西了,我們也是有預算考量的啦!平常幫客戶精打細算已是設計師日常,當然設計自己的家時也不例外,誠心建議大家可以多到不同的平價家居品牌挖寶,像是燈具啊、收納層架這一類的都還蠻值得入手,搭配上也不太容易出錯,而且就算多買幾個或是壞了要換新也不會那麼心痛,不要跟錢過不去才是真理啊,大家說是吧!!

 

八、家具清單

 

客廳懸臂燈/DCW Éditions AARO 
沙發/ TOGO
客廳單椅/Fritz Hansen PK22

工作區的椅子/Thonet No.14、Thonet S64 Cesca Chair

相關標籤:
你可能會喜歡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溫溫空間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9件

作品

16人

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6,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200萬起新成屋 10萬/坪起老屋翻新 12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

桃園市桃園區溫州一路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微光輕質小宅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