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熱設計這樣做,電費不再爆表了!

隔熱設計這樣做,電費不再爆表了!

作者:Fran2021-04-26人氣:8864

為了讓家裡保持宜人的舒適溫度,夏天總是少不了要加裝空調設備,然而這些電器只要一啟動,就成了吃電大怪獸,其實想讓家中更舒適涼感有聰明作法,快來看看怎麼做吧!

 

對症下藥!找出讓房子變熱的源頭

 

建築本身不會自己變熱或變冷,所以冷熱源多是來自於外圍環境的改變,因此,想讓家中維持恆溫的第一要務就是找出源頭。先觀察家中的日曬方向,通常早上太陽較溫和、不聚熱,但午後陽光一曬就會讓熱能進入室內或是儲熱在水泥牆中,等到晚上牆面散熱,則會讓你家顯得襖熱難抵,也就是所謂西曬房。

圖片由朗禾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建築隔熱膜,可阻隔紅、紫外線

 

大多數車主會在車窗上貼上隔熱紙,其實在家中落地門或窗戶,貼上建築隔熱膜後,就可讓陽光產生折射效果,進而達到幫室內降溫、節能的效果;而且因為隔熱膜具有防紅外線與紫外線等功能,也能讓家中的家具、掛飾不會因日曬褪色,此外,隔熱膜也具有防爆效果,讓窗戶安全性再提升。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Peny Hsieh x 源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竹簾斷熱法,須掛在窗戶外側才有效

 

為了讓日曬的影響降至最低,從源頭阻斷是最聰明的方法,可以在窗戶掛上竹簾或鐵網窗,但記得隔熱設備要掛在窗戶外側效果才會好,這樣可讓竹簾與窗戶之間有縫隙斷熱,比起單純只在室內掛窗簾,這樣可以擋下約50至60%的熱能。如果有陽台,則可利用陽台作為斷熱空間,以竹簾、玻璃窗、落地拉門將戶外熱氣隔絕於外,再搭配空調使用,節能效果更好。

圖片由沐光植境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植栽綠簾牆,阻隔日照熱能、拯救西曬房

 

從窗戶做起的隔熱工程可說是最基本的,想要再提升隔熱效果,就要連牆面也一起作隔熱,也就是在日照面打造植栽綠簾牆,據日本研究指出綠簾牆可阻隔高達80%的日照熱能,這樣不但在陽光直射時,可以有遮蔭的消暑效果,還能避免日曬的熱能儲存在水泥牆內,自然也就不會有太陽下山後,房子還持續高溫中的問題。

圖片由CHI DESIGN齊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頂樓與陽台多一層遮陽,也能有效降溫

 

夏日的熱浪除了會從四面襲來,屋頂與陽台的散熱也很重要。如果是頂樓或是透天建築物,可以在頂樓地板鋪一層排水結構,像是白色卵石或是透氣的綠化草皮等,利用具有孔隙的結構來作隔熱及散熱,則能使室內降溫。而陽台區則可多加一層遮陽布以及百葉窗,從源頭來杜絕陽光直射並將熱氣儲進室內的途徑,遠比使用冷氣空調來得節能、有效率。

圖片由參拾柒號設計 NO.37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初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