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鬧水荒!有這些衛浴設備,你家省水又環保

全台鬧水荒!有這些衛浴設備,你家省水又環保

作者:Kelly2021-04-24人氣:3297

台灣近日面臨降雨新低,缺水狀況短期難以改善,我們不妨先從居家省水做起,同時還能節省家庭日常開銷,而家中最常用水的場所,莫過於是衛浴空間,快來看看有哪些設備能輕鬆達到省水效果吧!

 

二段式沖水馬桶,可省下五成用水量

 

馬桶是家裡的耗水怪獸,還在為了省水,選擇在馬桶水箱裡裝上寶特瓶嗎?其實這並非正確做法,更換馬桶零件與裝置才是省水之道!一般舊型馬桶每次沖水量約9至12公升,若改選用有省水標章的二段式沖水馬桶,可依照大小便而使用不同水量,每次沖水只要約6公升,用水量僅需原用量的一半。若沒有更換馬桶的打算,也可以自行加裝兩段式沖水配件,一樣能省下約50%的用水量,以較少水量就能達到清潔效果。

圖片由有隅空間規劃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君子空間研究社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水龍頭加裝省水閥,最多能減少60%用水

 

依照水龍頭國家標準,省水型水龍頭在1kgf/cm2水壓試驗條件下,最大流量不能超過9公升。使用水龍頭想要省水,可以在水龍頭加裝柔水器或省水閥,相較於傳統水龍頭,水壓並沒有太大的差別,卻能減少百分之三十到六十的用水,同時還能降低水流衝力過大而四處噴濺的困擾。此外,使用感應式或觸控式水龍頭,也是省水的好方法,不但可以縮短停水時間,省去關水將水龍頭轉緊前的出水量,當滿手泡沫時,也不會沾到水龍頭,還要再沖一次。

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兩册空間制作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選用省水蓮蓬頭,連瓦斯費與電費都減少

 

其實經濟部水利署可是有規定的,家中常使用的蓮蓬頭,必須符合每分鐘的最大流量不超過10公升、最小流量不低於5公升的條件,才能稱為「省水」,傳統型蓮蓬頭,每分鐘出水約為15至25公升,而省水蓮蓬頭的流量,每分鐘則是約9公升,基本上可以省下四成以上的水量,但水壓不會因水量減少而降低,反而是供應熱水時所耗費的瓦斯費與電費,會減少喔。此外,在購買省水蓮蓬頭前,不妨先在家中測試水流量,再決定是否更換以及該選購何種款式。

淋浴花灑、蓮蓬頭,挑選秘招看這篇

圖片由七澄建築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知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洗漱時的省水小妙招:

 

a.刷牙用漱口杯不以手盛接水漱口,能節省從手中流失掉的水,使用完畢也要隨手關緊水龍頭。

b.家庭成員洗澡時間連續不間斷,可以減少等待水燒熱前所流掉的冷水。

c.將洗澡前流出的冷水,用容器盛裝再利用。

d.以淋浴代替泡澡,並縮短淋浴時間,即能減少很多用水量。

※除了選用省水設備、日常節約用水外,平時也要注意居家環境是否有滲漏水的情況,沒有立即發現並處理的話,長期下來可是浪費水資源又大傷荷包!

圖片由時雨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裝潢便利通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