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屋裝潢不找設計師,找軟裝師、家飾師更美更划算?

新屋裝潢不找設計師,找軟裝師、家飾師更美更划算?

作者:Monica2021-04-29人氣:12127

許多人在買屋之後荷包所剩無幾,或是租屋無法花大筆預算裝修,但又想讓居家煥然一新擁有自己的風格,因此市場因應而生軟裝師與家飾師(以下稱軟裝家飾師),聽說他們能讓居家變得更有風格且又不需要大興土木,所以很划算是真的嗎?讓百小編來帶你一探究竟。

 

室內設計師V.S.軟裝家飾師

 

最近在裝修市場上當紅的軟裝家飾師,到底和室內設計師有什麼差別呢?在台灣室內設計師幾乎張羅所有室內有關的事宜,除了為屋主設計、丈量畫圖以外,一般還會幫忙發包工程並幫忙監工,負責所有居家設計的大小事,當然連軟裝常常也包含在內。而軟裝家飾師相對簡單,就是將房子想像成一個盒子能將裡面的東西倒出來的就是軟裝家飾師的範圍,所有在硬體修繕工程結束後所需要添購的單品如:家具、燈具、飾品、織品、植栽等的選配都是他們的工作。

圖片由恆有空間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沐光植境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什麼時候找室內設計師?什麼時候找軟裝家飾師?

 

如果你很重視居家環境的營造,但是預算有限可以尋求軟裝家飾師的協助,利用家具、燈具、地毯、窗簾、飾品等營造屬於自己的居家風格,不過前提在於是居家格局符合使用需求的新成屋或中古屋,因此如果你的房子超過三十年以上的老屋且壁癌、漏水嚴重,特殊格局不符合生活需求、小坪數難以發揮坪效,或是挑高與夾層等涉及結構調整等以上疑難雜症則建議找室內設計師幫忙裝潢。

圖片由1025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恆有空間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軟裝家飾師和室內設計師收費怎麼算?

 

設計師規劃空間的費用,包括平面圖、立面圖、水電管路圖、天花板圖、櫃體細部圖、地坪圖、空調圖⋯等各式圖面,設計費通常以坪數來計算,設計費多為6000~12000元/坪之間,當然知名度高的設計師收費可能在此之上,此外,也有以總工程費計算設計費,約為5%~20%。而因為軟裝家飾師是新興產業,價格落差較大,有以坪數計算約1000~3000元/坪不等,也有以單個空間或整個居家收費。

圖片由優德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六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選擇軟裝家飾師的注意事項

 

因爲現在政府沒有軟裝家飾師的相關執照,所以軟裝設計師不需要接受正式培訓,雖然一般優秀的軟裝設計師通常是由視覺、藝術、建築、室內設計、傢俱軟裝等相關學經歷,透過工作過程自我進修相關知識而來,但也代表這個新興行業還在發展中,如果決定聘請軟裝家飾師,務必要從作品、現場、評價、是否有實體公司店面等多方比較才不會吃虧喔!

圖片由溫溫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日居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