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電箱好礙眼?過來人教你運用「障眼法」修飾

配電箱好礙眼?過來人教你運用「障眼法」修飾

作者:Jeana2021-05-21人氣:10768

家裡面有個地方,你只要忽視了,它就等於不存在;一旦在意,它就會礙眼到爆炸,這東西就是「配電箱」!如何讓配電箱融入美美的居家裝潢中、又不影響使用呢?過來人有這些撇步!

 

配電箱是什麼?

 

說到配電箱,大家腦中一定有畫面,它其實經常位在大門、玄關附近,小小一塊有專屬鐵片門,打開來是密密麻麻各種電路開關,依維基百科記載配電箱是家中總管所有電源的裝置,裡面包含斷路器設備、測量儀表、保護電器和輔助設備等,組裝在金屬櫃中屏板上,是將房子裡安裝開關、儀表等設備集中的成套裝置,當發生電路故障時有利於檢修。

▲配電箱是家中總管所有電源的裝置,裡面包含斷路器設備、測量儀表、保護電器和輔助設備等,組裝在金屬櫃中屏板上。(圖片提供:編輯部)

 

配電箱能遮擋、能移個位子嗎?不能

 

配電箱的存在攸關家裡所有電能設備的運作與維護,看似平凡無奇,但其實非常重要,要是被遮擋住,就可能影響用電維護,像是家裡若是維修、更換電器設備,需要斷電或重新拉線、整配,配電箱被封起來或遮擋住都會造成麻煩。配電箱可以換個比較不顯眼的位置嗎?答案是:「不建議」,除非你買的是預售屋、毛坯屋,可以在裝潢前先指定,否則一般電箱中連結了大大小小的電線迴路,牽一線動全身,全部挪移等於電線重牽,成本既高也費事耗時,私自挪移配電箱,未來在用電及安全上也可能產生爭議。

圖片由齊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配電箱好醜,該怎麼融入居家中?

 

問題來了,半大不小的配電箱,要忽視它並不容易,更何況配電箱往往位在門口顯眼的位置,連客人看了都尷尬,該怎麼運用裝潢手法讓它不那麼破壞畫面呢?設計師和網友們提供了以下這些方式:

 

1以活動櫃體、門片遮蔽

玄關處各式櫃體就是配電箱最好的遮蔽,多數設計師面對礙眼電箱的作法,都是以櫃門包覆,外表看起來是頂天立地的玄關櫃收納櫃,其實打開來絕對有一小方空間是不能收納的配電箱啊!

圖片由璞延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1. 2相近的牆面色弱化存在感

不想添麻煩作櫃子,對配電箱也不是那麼趕盡殺絕,那麼很簡單的作法就是用運色彩讓這塊自然帶過,不過是同色系,或是淡色搭配,配電箱的存在其實也可以很理所當然。

圖片由日居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WID 建築.室內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3材質障眼法讓電箱隱形

既不想刻意遮蔽,又不希望配電箱破壞畫面,聰明的設計師則運用了材質障眼法,像是木作洞洞板、木格柵,以豐富的點、線、面弱化配電箱礙眼的門片縫隙,但同時又不影響配電箱開關運作,這簡單又有型有款的小撇步好高招!

圖片由太硯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齊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4掛畫、掛相框簡單遮擋

這個以家飾品巧妙遮掩的法子來自網友提供,許多已經裝潢完成的家,配電箱是住久了才愈看愈礙眼,最後只好用這方式作遮擋,不過選擇這方式的屋主們,在懸掛時也要考量配電箱是否方便開啟喔!

圖片由北鷗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到底該怎麼「妥善處理」家裡既重要卻又礙眼的配電箱呢?看完這一篇大家心裡一定有答案了,如果屋主們有比以上更絕妙的方法,也歡迎大方留言和我們分享!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