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拉窗、推開窗哪個好?優缺點一次告訴你

橫拉窗、推開窗哪個好?優缺點一次告訴你

作者:Carol2021-05-10人氣:11862

建築有開窗,才能引入自然的光和風。然而,不同的窗戶形式,遮風避雨、隔音的效能和使用的便利性也會各有差異。該如何決定自家窗型?這篇就來針對橫拉窗與推開窗兩種,整理出以下重點供你比較選擇喔!

 

橫拉窗使用方便,推開窗有利於引風

 

「推開窗」是指鉸鏈安裝在門窗側面,可向內打開或向外推啟的形式。具有角度多變的特色,若能調整好開口的方向,便能有效引導氣流入內、達到通風的功能。而「橫拉窗」則是藉著軌道與滑輪,讓窗扇沿著水平方向往左或往右推拉的窗型。開啟方式較為靈活,也比較不佔空間,無論維修或清潔都較為方便。

圖片由二三設計 23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知域設計NorW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當開窗較大時,適合採用橫拉窗形式

 

由於「推開窗」的窗扇與窗框之間的連接,靠的是懸臂式結構,其五金不但要支撐起整片玻璃的重量,當向外推開時也要承受風壓負荷,所以比較不適合運用在為面積較大的位置。若是落地窗,建議用於局部即可。

至於「橫拉窗」就沒有這方面的限制了,當家中開窗較寬大,或想要在窗臺裝設可整面打開的落地門窗時,會是比較理想的選項。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本來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推開窗隔音效果好,但價格較高

 

「推開窗」四周的窗框為氣密膠條,透過擠壓原理來阻斷空氣進而隔絕聲音。因此,對於十分重視隔音效果,或者窗外就是大馬路的屋主來說會非常合適。但也因為它的設計多了需向外推的五金,價格稍高一些。相反的,「橫拉窗」造價雖比較便宜,不過採用的是滑軌設計,密封度、隔音效果相對也較差。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橫拉窗不佔空間,推開窗進氣量較大

 

「推開窗」又分為內開和外開兩種,若是選擇朝內開啟的窗型,會佔據到室內的空間,對於坪數已經不大的住宅顯然是不合適的。另外,推開窗如果要防蚊蟲,必須採用折疊式的紗窗,通常有容易損壞和不易清潔等問題。

「橫拉窗」因為是在一個平面上進行開關,所以不會佔用到額外的空間,安裝或拆下清洗紗窗也都較為方便。但由於同樣開窗面積下,橫拉窗最多只有五成的窗扇可打開,不像推開窗的窗扇能全部打開、開口最大可達90度,通風效果存在著一定的限制。

圖片由文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齊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