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廊空間好浪費,原來可以零動線

走廊空間好浪費,原來可以零動線

作者:Fran2021-05-10人氣:20503

家中的生活動線,若單純只能走動,實在太浪費了,尤其是對於小坪數空間來說,其實發揮以下幾種設計巧思,就能把走道縮短、提升周邊附加價值,讓每個空間發揮更高效能喔!

 

方正格局,可減少屋內動線

 

多數人買房時找方正格局,原因之一就是這種格局大多可避免屋內有過長動線,只要基本格局確定後,再搭配開放式的客、餐廳、廚房與書桌區等設計,就可讓所有動線空間歸零,以提升空間效率,可以說是零動線的完美表現。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餐區座位倚牆而靠,至少省下半坪

 

若房子不是方正格局也沒關係,還是有可以節省動線的設計方法,其中常常跟動線共存的用餐區就是設計重點之一。不妨將餐廳沿著窗邊或牆面設計,同時將活動式餐椅改成倚牆而設的長椅,這樣的規劃即可少了一側餐廳走道,直接省下至少半坪以上的空間,而且平日人少可將外側活動餐椅收起來,讓空間更好用。

圖片由北境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知域設計NorW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無用動線轉化為書桌區或附加機能

 

沒有動線不行,但是無人走動時動線又完全無用,為了活化空間那就在動線上添加一些機能吧!可以將廚房與客廳間的動線旁,擺入書桌與牆櫃,提升收納與閱讀機能;或是在玄關進入客廳的走道兩側,放入桌櫃與可旋轉電視,一來多了書桌區,而電視也可供客廳與書桌區二邊使用。

圖片由澄月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瑋作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更動格局,讓動線全納入開放客廳中

 

客廳是居家的核心,而為了縮短客廳與其它空間的動線,決定重新調整格局排列,讓客廳的沙發主牆後方,緊密連結房間或書房、餐廳等空間。以下案例都是直接利用房間隔間作為沙發背牆,這樣的設計可以終結動線,讓原本走到全都變成客廳,創造出更大空間。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直與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以客廳為行星,打造衛星環繞的生活格局

 

找出家中最重要的活動區,並以此為核心,接著將房間、書房、廚房安置在周邊,也能有效縮短動線,讓空間能最佳利用。像是以共讀餐桌區作為核心,孩子就能不斷穿梭於各空間玩耍嬉戲。或是以多方向性的起居沙發作為核心,並與周邊的和室、廚房、房間等做串聯,讓室內沒有多餘的動線。

圖片由本來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沒法更動的動線,也可聰明利用

 

如果格局已定,那麼動線也可聰明利用,化無聊貧乏的動線為好用空間。例如上樓的樓梯側牆可規畫書牆,並於樓梯間架上鐵製平台就可取閱書籍,而平凡的走道,也可貼上軌道或跳房子作為孩子的玩樂區,讓狹隘的走道更有趣。

圖片由工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恆有空間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