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主燈設計才是流行?一分鐘了解你家適不適合

無主燈設計才是流行?一分鐘了解你家適不適合

作者:Carol2021-05-11人氣:11752

有別於過去傳統住宅總是在某個區域中央,用一盞吸頂燈或大吊燈解決一個所有照明問題的做法,現代居家逐漸吹起一陣「無主燈設計」的風潮,改用嵌燈、燈帶、筒燈、投射燈等光源替代。可是,這種配置人人都適用嗎?

 

確保白天有良好採光,安裝高度與距離需仔細計算

 

使用無主燈的照明方式,要是設計不夠嚴謹、整體的空間亮度沒有計算好,很可能會出現效果不佳、整體環境太過昏暗的狀況。因此,家裡白天最好應具備基本的採光條件,同時進行燈光設計時務必要算好高度和燈具間距,讓光線的分布能夠更均勻。以免一開始裝好時覺得家裡好溫暖好有氣氛,但長久下來可能因燈具太密集導致眩光,或某個區域照度不足而對生活造成影響了。

圖片由欣琦翊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禾川系統傢俱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分區、多點的光源配置,避免產生照明死角

 

單純只使用主燈的空間,只能滿足最基礎的照明需求,但若是採用「無主燈設計」沒有搭配好,可能也會出現一樣的問題。比方說,我們在看電視、輕鬆休憩、用餐或閱讀寫字時,需要的燈光效果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要依家中不同區域、不同的機能需要,在天花、牆面、地板分別運用適合的照明燈具,才能營造最貼近當下的光氛,並呈現出具有豐富層次的光影。

圖片由安喆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齊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事前管線都要留好,成本也會比較高

 

和直接配置單一的主燈相比較,「無主燈」照明需要更多種不同光源的燈具組合來點亮空間,所以整體預算勢必會提高不少。此外,因為燈具多,代表要預留的線路、燈槽和開關插座也會比較多,這些都要在裝修房屋、水電進場時,就一併做好佈局規劃,否則後續想再添加光源可是倍增困難唷!

圖片由樂創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安裝內嵌式燈具,要注意屋高是否足夠

 

除了軌道燈之外,在大多數的情況下,為了讓家看起來更乾淨俐落、符合現代簡約的風格,無主燈的照明設計都需要把燈具設備和管線隱藏起來,因此天花板也得配合做造型,例如一般常見的平頂天花或倒吊天花。這樣一來,就會壓縮到一定的天花高度,難免出現空間似乎變小的感覺。對於在乎空間感或屋高偏低的人來說,如果想隱藏燈具就必須在天花做適當修飾,以產生變高變開闊的視覺感受。

圖片由二三設計 23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七澄建築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