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大理石電視牆是這樣做!從零開始『石材工程』大解構

原來大理石電視牆是這樣做!從零開始『石材工程』大解構

作者:層層設計CCID2021-05-16人氣:9868

歷經長時間累積的大理石,有著不同紋理、色澤和屬於他獨特的美感,而他可以被打造成不同的表面觸感和視覺效果,像是粗獷的鑿面、富有低調質感的平光面或是傳統中彰顯大氣的亮光面…等。 

 

除此之外,大理石石材也屬於耐髒耐磨的建材之一,在工程面上會需要經過一哪些步驟?我們分五個步驟,頗析石材預算總是比較高的原因!

 

圖片由層層設計CCID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一、設計規劃

 

當平面配置有了初步的討論後,設計師就會開始思考不同空間的整體視覺,決定天、地、壁的顏色、材質、造型形式燈。進而計算出各種表面建材所需要的數量(面積)。並且與屋主確認,同時也會思考板材造型的連結,或者對應空間的造型與材質。

 

二、確認石材大板

 

有了確定的石材顏色和數量後,設計師開始與石材廠商聯繫,雙方開始核對石材的花紋和才數(數量)是否足夠。

 

由於大理石屬於天然建材,因此數量會有限制,再者每一塊石材也會有些許色差的問題,為求謹慎設計師多半會自己(或邀請業主)前往現場確認石材的狀況,或者是請廠商拍照,用照片的方式確認大板的花紋。

 

三、石材分割 

 

設計師會依照設計圖和石材大板的尺寸,規劃石材的分割方式,可以有效的利用大板每一個面積,或者利用石材本身的圖騰做造型的拼貼。 

 

廠商切割完畢後,也會在工廠做造型排列的確認。

 

四、木作架構

 

回到現場,室內設計的石材大多會覆蓋在設計好的造型結構上方,為了讓造型可以更彈性,常常會使用木作方式,建構出符合造型的架構。

 

五、石材上架、鋪設石材 

 

當切割好的石材送到現場時,師傅會依照編號進行黏貼或吊掛。當所有的石材都定位後,做最後矽立康的修飾。(因大理石是天然產物會有瑕疵處,會請「石材美容師」做細部的美容加工) 

 

地坪的部分跟磁磚鋪設方式相同,先於地坪鋪上一層水泥沙漿後(確保地坪平整度),將裁切好的大理石板一一鋪上,即可完成華麗的大理石地坪。 

 

假如是預算或造型過於複雜的形式的情況時(因石材異型切工的費用高也費時,大多使用於建築外觀或公共空間等),這時候可以利用特殊漆,創造石材紋理或者作為空間材質規劃的延伸手法,也是一種省預算的方式。 

 

以上五個石材工程,是否讓你發現室內設計師的辛勞了呢?高費用不僅僅是因為大理石是一種天然產物,形成物以稀為貴的價格,而是隱藏在背後的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設計工法和不同程序中勞力的產生。假如有預算的考量,也可以使用近期很受歡迎的大板磁磚(部分品牌的大板磁磚價格換算下來也不輸石材)、美耐板、特殊漆…等。

 

文章原文出自層層設計CCID,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