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房裝潢不宜○○,免得影響情緒和健康!

長輩房裝潢不宜○○,免得影響情緒和健康!

作者:Kelly2021-05-12人氣:4481

不同於健康硬朗的年輕人,長輩居住的房間在設計上需注意的細節,往往遠比一般臥房還要多,一起來看看該如何規劃出住得安心舒適的長輩房間吧!

 

採光不宜昏暗,避免發生碰撞危險

 

長輩居住的房間裡,必須擁有良好的自然採光,多曬太陽,對長輩的身體會更好,而為了確保到了夜晚,長輩能看得清楚,不會發生碰撞危險,則需要有足夠的照明設備,並以暖色的光源為主,若長輩長期待在較昏暗,或室內無窗的房間中,也會越來越憂鬱。可以的話,盡量安排長輩睡在能看見室外綠意窗景的房間,或是在臥房的窗台、陽台,擺上幾盆綠植增添生氣,長輩也會活力滿滿喔!

圖片由六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室內不宜潮濕不通風,能減少黴菌滋生

 

長輩房間應保持良好的通風與乾燥,空氣不流通以及潮濕的環境,都會加速細菌的繁殖,對抵抗力較低的老人更是不利,有新鮮的空氣在房內流動,對長輩健康有幫助,棉被也較不會有蟎蟲滋生,衣物不會發霉損壞。

圖片由二三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竹工凡木設計研究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房間不宜太暗,會降低睡眠品質與心情

 

長輩房避免選用大面積的冷色、暗色調,或是過於鮮豔刺眼的色彩,否則容易睡不安穩或造成暈眩不適,建議以淺色系為主,可以營造出明亮、溫暖的視覺感受,除了常見的米白色、粉色系,也很適合使用散發平靜氛圍的淺藍色,可以帶來舒適的睡眠品質;選用淡橘色,溫柔中帶點輕鬆愉悅氛圍,也能為空間注入放鬆緩慢的悠閒感。

圖片由日居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床鋪不宜太薄太軟太高,避免腰酸背痛、傷膝蓋

 

台灣天氣潮濕,因此床墊不適合像日本一樣直接放在地上,容易讓濕氣影響身體,使筋骨出問題,床墊也會發霉。長輩房的床墊不能太軟太薄,否則會造成腰酸背痛,而床架不能過高,整體也不宜太低,否則長輩坐起後要站起來會沒有施力點,因此床墊加床架的高度約在60公分,方便上下床,高度適中,長期下來也較不會傷膝蓋。

圖片由Simple Design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崢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從材質至家具,都要以安全為首要原則

 

長輩房的設計中,「安全」必為首要原則,由於長輩的體能及反應力較不佳,即便是輕微的受傷,日後都可能需要長時間的復健治療,因此房間地板最好以木地板這樣的防滑材質來打造,避免選用質地硬且較為光滑的磁磚、大理石地板。此外,也要避免有稜有角的家具,且盡量採用圓弧形的空間設計,以免不小心碰撞意外。

圖片由君子空間研究社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齊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