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癌漏水好困擾?循著步驟抓出居家漏水元凶!

壁癌漏水好困擾?循著步驟抓出居家漏水元凶!

作者:Sonia2021-05-20人氣:2769

房子年紀大了、管線舊了,難免會碰到漏水問題,而居家漏水狀況可大可小,這篇就帶大家來看看常見的居家漏水原因,先搞清楚漏水源頭再來對症下藥!

 

持續性漏水-可能為冷熱水管漏水

 

若出水點無時無刻持續性的滲漏水,通常可能為冷熱水管漏水所致,測試時可以分別關閉冷熱水管的管路,若是關閉後漏水點不漏了,或漏的水變少了,即可初步判斷為冷熱水管漏水,後續可再請專業人員進行壓力測試確定。

 

★如何處理→冷熱水管漏水可沿著線路將管線挖出,請師傅進行抓漏、找出漏水點更換管線即可。

圖片由知域設計NorW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圖片由原晨室內設計裝修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漏水量變化或有時間性漏水-可能為排水管或浴室地面裂縫滲水

 

此種非持續性的漏水狀況可能是排水管或是地面裂縫滲水,在使用時才會有漏水狀況,測試時可以先堵住排水孔,並在測試區放滿水約2小時,並觀察漏水點的流量變化,假若流量變大可判斷為測試區地面有裂縫而漏水;若是漏水點流量不變,則可將水放掉並觀察流量變化,若是變大則可推斷為排水管漏水。

 

★如何處理→若確認為排水管之漏水,可以請專業人員來修繕,但若排水管配於樑、柱內,因結構體不能任意敲打,因此建議用重新配明管的方式來解決。若是浴室地面裂縫滲水的話建議將地面敲除,重新施作防水層並安排好洩水坡的高度以及放水、試水確認,以確保施做完全。

圖片由澄月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下雨時漏水-通常為窗邊、外牆等結構漏水

 

下雨時才會發生的漏水一般發生於窗戶周邊接縫、外牆結構或是冷氣孔等,通常為結構體裂縫的滲漏水,若久不處理容易引發壁癌等問題,可請專業人員以紅外線感應器或濕度感測器測試確認,找到漏水原因後再進行完整修繕與補強。

 

★如何處理→若是窗邊漏水,一般建議更換窗戶。而若是外牆、等結構體漏水,則建議請專業人員使用高壓灌注工法處理,並在外牆塗上一層防水層。冷氣孔漏水的部分則建議將窗型冷氣改為分離式冷氣,並請專業人員將冷氣封口確實封實,以避免漏水情況再度發生。

圖片由一葉藍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常見防水材簡介

 

★防水漆:居家防水塗料可分為彈性水泥、PU防水塗料與PU防水膠三種,彈性水泥常用於浴室,而PU防水塗料與PU防水膠則常用於頂樓及外牆。

★防水膜:防水膜可分為PU和PVC兩種,PU防水膜施工便利,但施工前須確認施工區域完全乾燥,以免失做完成後水氣被包覆在內,而造成日後PU防水層剝離。PVC防水膜則適用於各類型屋面,有良好的韌性及耐候性,可外露使用,減少大幅施工時間。

★防水劑:防水劑是常見的防水材料,施做時須和水泥或水泥砂漿以特定比例混合,以增加混泥土密度並強化水泥本身的防水力。

圖片由日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