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櫃體!走道動線做對,臥室房間大2倍

不動櫃體!走道動線做對,臥室房間大2倍

作者:Jeana2021-06-02人氣:38859

防疫期間大家待在室內的時間增多了,你是不是也和小編一樣,覺得家裡好擠好小,想換個大櫃子把東西全都收好,讓房間寬廣點呢!其實放大空間的關鍵不在於收納,而是在「走道動線」,以下幾招學會了,不用斷捨離,家裡也能寬敞好住!

 

最小寬度沒守住,不如別做走道

 

許多屋主習慣將雙人床擺在房間中央,留下兩邊走道方便行走,但你家床邊走道寬度真的足夠嗎?以一般人肩膀寬度45~52公分而言,走道至少需要60~65公分的寬度,而90公分才是較舒適的距離,如果走道沒超過60公分,使用時狹窄擁擠,不如省掉窄邊的走道,讓另一邊空間更寬廣,也更好運用。

圖片由十幸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化零為整,空間整併留出大腹地

 

根據「走廊空間好浪費,原來可以零動線」一文曾提及,走道、廊道其實是最容易浪費空間的設計,而在寸土寸金的房間中,消除走道、整併空間則不失為高度運用空間的作法,有設計師切分出睡臥、更衣空間,獨立可收整的化妝檯,或將書桌椅另行併入書房等,當房間使用變得單純,自然不需要多餘空間。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深活生活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椅子是地板殺手、閒置收納櫃是空間大食怪

 

不同於客廳、書房等公領域寬廣的腹地,一般房間相對坪數小,再扣除雙人床、衣櫃,真正的可活動空間往往所剩無幾,而房間家具愈多,愈暗藏吃走道空間的怪獸,像是化妝檯、書桌前的椅子一放,就至少占了1/3坪,櫃子抽屜櫃門打開,也會在無形中吃掉走道,這些高存在感家具配件,在裝潢時都需要精確估算,無論是加寬動線,或是作成可收可用的彈性設計,都能避免擺上一張椅子房間整個卡死的窘境。

圖片由J.P. Design 郡品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番外補充1》淺色創造距離美

 

想要房間不那麼「阿囃」,其實也有可以欺騙視覺的方法,那就是色彩!根據科學研究:「空氣中的灰塵微粒造成線散射,和肉眼的距離越遠,所看到的物件在散射之下易偏向冷色、飽和度低的色彩」(資料來源:Photo Plant),換句話說,搭配冷色、淺色系,能減輕牆面壓迫感,拉遠視覺距離,進而產生空間不擁擠的感受。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番外補充2》深色覆蓋雜亂視覺

 

也有一派說法建議,加深空間色彩,可以降低房中零亂的感覺,很多時候讓人感到擁擠,是因為視覺中線條、色塊太多太繁複,如果不能全都收整,那麼使用深色背景牆削減小東西的存在感,也能在無形中少了擁擠的感覺,自然放大空間。

圖片由成境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