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房燈光怎麼搭配?主燈、嵌燈優劣比較

臥房燈光怎麼搭配?主燈、嵌燈優劣比較

作者:Carol2021-05-25人氣:21713

想要打造優質的睡眠,除了舒適的寢具之外,臥室空間裡的照明配置也是一大重點!有人說安裝主燈既簡單又美,也有人說嵌燈比較實用,究竟該怎麼選擇搭配?這篇都幫你整理好囉!

 

懸吊型主燈裝飾效果強,屋高是首要考量

 

假如希望臥室能藉由燈具達到醒目的裝飾效果,直接運用一座尺寸比例合宜的造型吊燈當作主燈,會是相對簡便快速的方式。不過此時必須先考量房間整體高度,安裝吊燈通常建議屋高最好超過3米比較適合,以免對睡覺休息的人形成壓迫感。

圖片由郭璇如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昱承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十穎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主燈未必一定要裝,局部照明可能更實用

 

在天花板上使用一盞吸頂燈或吊燈當成主要的照明光源,是最單純省事的作法,但要是臥室的坪數比較大,或是除了睡眠用途之外還有更衣、梳妝或閱讀等多元需求時,僅僅安裝主燈就會顯得有點不夠了。應根據不同的機能與情境需要,另外搭配壁燈、立燈或檯燈等,以便轉換成適當的照明模式;假使只要滿足個別用途的光源,例如找衣換衣,同時也不強調臥室的獨特風格時,甚至連主燈都可省卻。

圖片由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原木工坊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堯丞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運用嵌燈好處多,但勢必得犧牲一部分屋高

 

因為只有圓形或方形的開口,所以不少屋主喜歡以嵌燈為主的「無主燈設計」,來強調臥室簡潔乾淨的風格。另一方面,嵌燈多點式的照明配置能使光線散布較為均勻。如果要裝設嵌燈就得做天花板,這樣才能有空間挖孔嵌入燈具,一般而言都需降板10公分左右,若還要加上間照,天花板高度就得再降。

圖片由優德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六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嵌燈可依功能分區設置,使用更靈活

 

安裝嵌燈的好處,在於可按照臥室中的不同區域或需求,提供相對應的光源,而且具有彈性,不一定得平均分配在空間各角落。比方說,嵌燈可以只配置在需要均勻光線的化妝桌或書桌等處,也可分區開關,避免發生半夜起床如廁或活動,燈一打開過於刺眼或可能干擾另一半睡眠的問題。

圖片由隱室設計工程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F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