樑柱格局不用怕,增加機能、化解壓迫感看這篇!

樑柱格局不用怕,增加機能、化解壓迫感看這篇!

作者:Fran2021-05-25人氣:14331

想要房子更牢靠,就少不了堅固的樑柱,但這些樑柱在屋內難免造成視覺壓迫與格局的畸零感,為了避免空間感或生活受到樑柱格局問題干擾,在裝修時總會想方設法的美化、遮掩或將之融入設計中,現在就一起來看看設計師們都有哪些妙招吧!

 

Q1.不想封天花板,但是橫樑過大怎麼辦?

 

面對大樑問題,最常見的裝潢手法就是封天花板,但如果你不想因犧牲屋高導致空間感變差,也可利用幾種造型設計來減緩大樑感的做法。

 

1.導圓造型,減緩大樑落差感

 

在天花板二側利用導圓造型設計,將大樑以二段或多段階梯式設計做銜接,避免樑與天花板落差過大,也營造出柔美線條,讓天花板保留高度。

圖片由橡樹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2.拱門造型,圍塑獨特風格

 

在鄉村或古典風格空間,遇有大樑橫陳時,可考慮以拱門造型來做修飾,將大樑最低點作為拱門最高處,藉由圓拱造型來讓樑變得更有味道。

圖片由郭璇如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3. 斜頂與枕木裝飾,轉移大樑壓迫感

 

另一種常見的設計手法,是運用木樑與斜屋頂作為風格裝飾語彙,這種中間高兩側低的造型,可模糊大樑高度,加上枕木裝飾讓空間更有型。

圖片由菩語國際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4.宮格造型天花,營造古典貴族氣息

 

在新古典或古典風格中,會看到的宮格造型天花板,也是化解低樑問題的好方法,透過高低交錯的天花造型,可讓樑藏在其中,並保留屋高最高點。

圖片由原晨室內設計裝修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Q2.開放格局中有結構柱體移不走,好礙腳?

 

因為想讓格局寬敞大器而選擇做開放設計,但是拆除隔間牆後,裸露的結構柱不能移除,變得礙手礙腳嗎?其實有些改造方法很讓人驚艷!

 

1.以結構柱作基準,延伸出開放洗手台

 

將餐區後方牆面拆除後,利用原結構柱做成薄櫃,並延伸設計成開放式洗手台,讓家人更方便洗手,而洗手台背面則設計為可留言、塗鴉的白板,增添趣味性。

圖片由禾光室內裝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2.成排列柱,好有歐洲古堡氣息

 

將隔間牆拆除後,客廳與餐廳、廚房之間,就留下了好幾根柱體,此處將柱體保留,並以拱門造型營造城堡般的列柱設計,搭配歐式風格家居相當成功。

圖片由郭璇如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3.木柱搭配樹枝造型,更添和室風情

 

在和室外牆的交接處,特別以木柱來加強結構,也成為兩面拉門的中軸點,而這難以避免的木柱本身,則運用巧思變成樹狀造型,也讓空間更顯趣味。

圖片由達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Q3.礙眼樑柱格局,如何轉化為功能性設計?

 

想解決樑柱問題,不光只能藏匿或做造型,也可配合生活需求來應用設計為收納或書房、化妝區、臥榻等功能性空間,讓樑柱不但沒有壓迫感,還可以很實用喔!

 

1.巨大柱牆,搖身變成輕盈電視牆

 

將格局開放設計後,不僅天花板有大樑,牆面上還有大柱子,為了化解畸零格局,乾脆將柱子加寬後設計為電視牆,而左側凹槽區則以曲線導圓設計為展示牆櫃,連結餐區櫥櫃更顯層次美感。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2.真假鏡櫃,化解床頭樑柱問題

 

臥房床頭與窗邊均有結構樑與柱,設計上除了將床頭上方的樑,以木皮融入主牆造型之外,窗邊大柱則以鏡面包覆作為假櫃,而旁邊畸零縫隙也可打造成高櫃,一櫃雙效。

圖片由帷圓‧定制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3.樑柱下的畸零區,可做臥榻設計

 

臥床與窗邊的樑柱區還可作為臥榻區,臥榻區所需空間與高度都較有彈性,同時還可增加收納與休憩區,讓臥房空間更好用。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竣恩創意空間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