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談設計】寵物宅5大注意事項,讓人與寵物能夠舒適共融

【設計師談設計】寵物宅5大注意事項,讓人與寵物能夠舒適共融

作者:合砌設計2021-06-02人氣:6020

因應家庭型態、工作環境與人口結構等因素的轉變,「養寵物」成了一股趨勢。日漸增加的單身族群,為滿足情感需求,偏好飼養寵物。

 

根據調查顯示,大多數人認為養寵物比養小孩容易許多,除了不需要隨時貼身照顧外,花費相對也較低,同時也能達到心靈治癒的陪伴作用。對飼主而言,寵物不僅是朋友,更是家人。

 

 

一、如何設計出寵物宅

 

設計師如何設計出一個適合人與寵物共融的生活空間,想必是許多有飼養寵物的屋主所好奇的。

 

首先,在設計一個空間時,最重要的就是知道「空間的使用者」,接著,會依使用者的需求與生活模式去做整體設計的延伸。所以當屋主有特別規劃寵物的使用空間時,我們會先了解寵物的一日作息與行為模式,讓寵物可以安心且自在的在空間裡居住。

 

寵物宅的使用者為「人」跟「寵物」,所以在設計時,便要思考「人的空間需求」、「寵物的空間」,以及如何將上述兩個需求達到適切的整合。

 

圖片由合砌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二、設計寵物宅的注意事項

 

1.居住安全

 

家,是一個避風港。不管是人,或是寵物,每個住宅最該優先考量的部分便是「安全」。

 

所以在設計時,為空間的使用者留意所有可能的安全漏洞,並改善問題才是最重要的。例如:養貓的人應該做好居家門窗防護,以免充滿好奇心的貓咪墜落或走失。以這個案子為例,女主人給愛貓的獨立空間,一側為可以讓貓咪跳上跳下的隔牆,另一側則也有做好得完善的門窗防護。

 

圖片由合砌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2. 寵物習性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習性,動物也不例外。就如我們一般熟知的「貓喜歡跳,狗喜歡奔跑」。針對該空間的居住者的生活模式去設計,便是室內設計時最花時間思考的部分。家的樣貌是由使用者決定的,所以設計時需要盤算如何將人與寵物的習性融合,讓雙方都能在舒適的環境下共同成長。

 

貓給人一種自由無拘、我行我素的印象,所以在這個案子裡,除了規劃一個屬於貓咪自己的小天地,也特意留了個貓門連接到客廳,讓貓可以自由遊走在家裡每個角落。

 

圖片由合砌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3. 家具挑選

 

寵物的部分習慣,如:磨牙、磨爪,可能會造成家具的損壞。因此,在挑選家具時,必須慎種選擇家具的材質,耐磨與防水是優先考量。飼養貓狗的人,可以選擇貓抓布沙發,以免昂貴的沙發被抓得體無完膚。

 

另外,沙發的高度也要特別注意,以免寵物鑽進沙發下,弄得全身灰塵。根據飼養的寵物品種挑選合適的家具,除了可以以延長家具的壽命外,也可以避免傷害到寵物,在清潔維護上也能更輕鬆省事。

 

圖片由合砌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4. 方便清潔

 

毛孩掉毛屬於正常的新陳代謝,因此在設計時,需要注意底部高度是否容易堆積毛髮與灰塵,是否可能會產生吸塵器與掃地機器人不易清潔的死角。另外,有時候寵物未經訓練或緊張,會有隨意便溺的情況,這時就得留意材質否容易清潔,以免產生異味或留下髒汙。透過吸塵器、清水即可輕鬆清潔的超耐磨木地板,就是我們很常運用在寵物宅的一種材料。

 

 

5. 情感交流

 

其實人與寵物一樣,也會感到無聊,也會得憂鬱症。所以製造一個讓彼此有交流與互動的空間是非常重要的。在寵物與人的動線上加上一些巧思,促成互動,例如:收納櫃整合可供貓跑跳的平台,即使不是直接接觸,也能感受到彼此在同個空間裡。

 

也有屋主曾表示寵物為他帶來許多陪伴,讓他感到有所歸屬,所以他希望即使與寵物在不同空間時也能有所互動。這個案例便是將牆面整合成貓跳台,讓飼主可以透過牆面玻璃,跟貓咪一起玩。

 

 

三、給予家有貓狗的裝修建議

 

1.貓對事物充滿好奇心,也較警覺敏感

 

安全的落地窗:讓貓咪一窺外界的變化,也能在家曬曬太陽

垂直空間:利用現成的家具形成高低落差,方便貓咪跳躍

安靜的空間:貓咪喜歡寧靜,給予牠最寧靜的一隅,讓牠安心自在

 

2.狗天性活潑好動,親人可愛

 

較不滑的木地板:狗喜歡奔跑,使用較不滑的地板,能減少對毛孩四肢的壓力

順暢無阻的空間:讓狗自由穿梭在家裡每個區塊

安全的低處空間:有些狗較調皮,會啃咬電線。調整插座高度,降低危險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