樑柱好突兀?運用巧思馬上把缺點變特色!

樑柱好突兀?運用巧思馬上把缺點變特色!

作者:Fran2021-06-01人氣:5312

還在為房子裡那突兀的大樑與粗柱傷腦筋嗎?裝潢遇到樑柱不是只能包起來,或用櫥櫃來矯正畸零感,看看設計師是如何用專業,把突兀樑柱的格局缺點,化為空間特色吧!

 

Q1.必要但唐突的大樑怎麼化解?

 

公共區遇到大樑矗立在天花板中,其實頗為常見,也是必要的安全結構設計,不過樑與天花板的落差若過大,或剛好壓在主要活動區,就容易有不舒適的壓迫感。以下幾個案例改造了大樑,甚至轉為空間特色,一起看看!

 

1.對稱弧線木作,建構好美的圓拱天花板

 

客廳中設計師運用木作,作出和緩、對稱的圓弧曲線,搭配木紋質感讓空間一下子增溫不少,圓拱造型不只讓人忘記樑的存在、拉升屋高,也是這個家的一大特色。

圖片由慕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2.方框門拱,為餐廚區另闢天地

 

為了增加家人互動,餐廳選擇開放格局,但又希望能與客廳有所區隔,在綜合考量大樑、玄關與管線隱藏等問題後,決定將餐區天花作封板設計,藉由造型、材質變化與燈光裝飾,讓餐廳有如另闢天地的獨立感。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3.大樑結合木天花,模糊畸零感、修正格局

 

為了在無玄關格局創造進出的緩衝空間,以牆線斜切出玄關,但也導致客廳畸零感。因此,慕森設計利用斜線木格柵作出特色天花板,並連結兩側大樑來模糊畸零格局感,同時木天花板指引出動線,也修正略為扁長的客廳格局。

圖片由慕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4.多層次天花板,讓橫直大樑都消失無形

 

大坪數住宅若採開放客、餐廳設計,很容易會遇到不只一根大樑,橫直均有大樑時,爾聲空間設計團隊決定以多層次的階梯式天花板,搭配燈光設計,化解了大樑帶來的問題,也強化大廳的面寬氣勢。

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5.色彩X簡約拱門,打造迷人客、餐廳

 

遇到大樑也不需遮掩,可以透過簡單的手法,將大樑略為改造成拱門,搭配色彩變化,變成有特色又迷人的優雅空間,同時也界定客廳與餐廳的分野。

圖片由六相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Q2.位置不合理的結構大柱,該怎麼做?

 

結構柱位置不合理的問題,最常發生在老屋翻新時,主要多是因為變更格局後導致原本埋藏牆內的結構柱裸露,甚至形成畸形的格局。

 

1.拱柱與線板,相輔相成大加分

 

廚房作開放設計後,原本牆面樑柱也隨之都裸露在外,為此,設計師配合廚房的法式風格,將樑柱改造為造型拱門柱,白色列柱與線板櫥櫃十分契合,為風格大大加分外,也讓餐廚兩區有了分界線。

圖片由法藝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2.突兀柱體,變成掛勾置物柱

 

玄關進門後卻遇到迎面而來的大柱子,為降低突兀感,開元設計決定以木格柵來改造,並融入整體風格,同時設計為可收式掛勾,在入門處化身為可隨手掛包包、帽子等物品的置物柱。

圖片由開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3.嫌惡樑柱加點設計,立即變成孩子最愛

 

牆角樑柱不算太突兀,但如果可以好好利用何樂不為?因此,設計師規劃了攀岩牆與懸吊式天梯,讓原本看著有點壓迫感與礙眼的樑柱,瞬間變成最受歡迎設施。

圖片由豫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