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屋翻新,牆面可以拆好拆滿嗎? 一分鐘教你判斷結構牆體

舊屋翻新,牆面可以拆好拆滿嗎? 一分鐘教你判斷結構牆體

作者:Sonia2021-05-31人氣:13531

為解決老屋常有的陰暗、通風不良等問題,在翻新時難免需要拆除牆面做格局的調整,但有些攸關到建築安全的結構牆可是萬萬拆不得的,究竟該如何判斷?一起來看看吧!

 

承重牆、剪力牆-支持建物的結構型牆面

 

★承重牆:承重牆為建物結構體的一部分,是用來分擔樑柱承受建物本體重量的及其他外力載重的牆面,猶如人身上的骨骼,乘載及支撐著建物的重量。

★剪力牆:剪力牆也稱抗震牆、耐力牆,是房屋用於抵抗地震的結構物,常出現於房屋的外牆和電梯間等位置,剪力牆需承受垂直重量以及水平拉力,在地震時減少對建物的危害。

圖片由甘納設計 Ganna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磚牆、輕隔間牆-無承重功能,為區隔空間而建造

 

一般居家常見的隔間牆,依隔間材質可分為輕隔間牆、磚牆等,屬於非結構牆,並無承重能力,若有格局調整需求,可請專業結構技師確認後拆除。

圖片由實適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圖片由浩室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用三招初步判斷牆面!

 

1牆面厚度:一般來說牆體厚度超過20公分就可能為承重牆面,而剪力牆通常厚度為25公分以上。至於一般居家常見的隔間牆,厚度通常在10公分左右。

2牆面位置:通常一般建築的外牆皆為承重牆,有時承重牆也會出現在戶與戶的隔間,因此若要兩戶打通最好請結構技師審慎評估;而剪力牆常被設計在外牆或電梯間,通常運用於高層建築結構,高度與整個房屋相同。

3輕敲牆面確認:要判別牆面是否為承重牆或剪力牆,可用手輕敲牆面, 若是聲音清脆有回音,則可能為非承重牆面,而若聲音聽起來較為沉悶,沒有回音,則通常為承重或剪力牆面。

圖片由兩册空間制作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裝修前可向建管處調閱結構圖,並請專業技師判斷

 

在裝修拆牆前,一定要完全確認牆體為非結構牆才可以拆除,以免毀損建物結構造成危險,可以向各縣市建築管理處申請調閱建築結構圖及竣工圖,並尋求結構技師協助判斷,另外在裝修前也要先向政府機關申請好室內裝修許可,並說明清楚異動範圍,既保障自家安全,也能避免觸法。

圖片由WEN Architect提供,看看作品的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