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是樑哪裡是柱?平面圖符號看懂裝修不再霧煞煞!

哪裡是樑哪裡是柱?平面圖符號看懂裝修不再霧煞煞!

作者:Monica2021-06-03人氣:10943

在裝修房子時,許多人都被平面圖搞得霧煞煞,搞不清楚哪裡是樑?哪裡是柱?到現場時也不知道要怎麼確認,以致最後交屋發現和自己想像的差很多!今天百小編就要從平面圖的符號告訴你,看懂平面圖一點也不難!

 

從平面圖認出大門、牆柱、高櫃、門窗、地板材

 

一拿到平面圖,我們可以先找到大門,它是以一個1/4圓來表現,有時還會有箭頭表示方向(圖1),進入空間之後,首先來看劃分格局的牆壁,一般來說平面圖上的粗實線或粗黑線都代表牆壁(圖2),方正實格子則代表柱體。再來空間中長方形內有個X即代表高櫃,如為實線表示到頂,虛線則代表懸空1米(圖3);室內門一樣也是以1/4圓表現,拉門(圖4)則跟窗戶(圖5)圖示相似,都是在隔間牆壁的一定格子範圍內,加上數條線表示窗或門片;最後室內地板多會依材質繪製:地磚就以方格狀繪畫(圖6),木地板則會畫上明顯的條紋(圖7),但要注意,磁磚的大小僅供參考,丈量空間大小時,仍建議以比例尺為評判標準較合適。

圖片由文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平面圖上傢俱圖示真實呈現

 

確認完家中的基本佈局之後,再來看傢俱圖示吧!傢俱就十分簡單,基本上會以傢俱的樣貌真實呈現,比較細心的設計師亦會將尺寸、材質等標示出來(圖1)。而房內的衣櫃圖示就像從上方看下來,衣服吊起來只看到肩線的樣子(圖2);⊕則代表桌燈或立燈(圖3);窗邊幾個連續彎曲則是窗簾(圖4),而如果家中有活動傢俱、家電會以虛線表示,REF則代表冰箱。

圖片由工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拿平面圖直接比對,實際感受比例尺

 

住宅空間的比例尺大約分為兩種,分別為1:50與1:100(單位為公分),也就是紙上1公分,圖面代表50或100公分。然而看平面圖雖然可以了解空間的比例,卻無法知道人在其中的感受,建議最好拿著平面圖及立面圖到現場一一比對實際格局,並自己用尺量過一次,確認設計圖無誤,也會清楚了解空間的樣貌。

圖片由一畝綠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水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到現場以平面圖確認室內外串連

 

在搞懂平面圖內的圖示之後,還有更重要的事!那就是確認室內與外部的連結。首先到現場時拿著平面圖先確認方位,看看房子是否有西曬問題、開窗方向是否迎向採光、戶外景觀有沒有被建築物遮擋等等,接著注意一下浴廁是否有對外窗,以確保良好通風,如果空間有西曬面,衛浴位於此也是化缺點為優點的好方法,最後則將平面圖的大門轉向自己,開始觀察進入房子後的動線是否順暢,並逐一確認空間中的設計擺放有無問題。

圖片由實適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未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