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說珪藻土防潮又耐用,但它真的適合你家嗎?

大家都說珪藻土防潮又耐用,但它真的適合你家嗎?

作者:Monica2021-06-04人氣:6598

近幾年來人氣超夯的硅藻土被廣泛使用在空間如牆面、檯面等處,更延伸出踏墊、杯墊、壁紙等商品,其防潮又耐用的特性,深受大家喜愛,但是它真的適合你家嗎?

 

珪藻土是什麼?

 

珪藻土又稱為矽藻土,是由一種稱為「珪藻」的單細胞植物性浮游生物所演變而來的。珪藻死後的遺體堆積在海裡或湖裡,其中的有機物質經過長時間分解,只殘留無機物質,經開採後輾成粉末就變成珪藻土。其具有調濕、吸附甲醛、除臭等功能,是一款適合現代家庭的天然健康塗料。用於牆面可維持五年左右,約1200元∼ 1600元/坪(連工帶料)

圖片由FUGE GROUP 馥閣設計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成境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珪藻土調濕、吸附甲醛、除臭又很文青

 

因為珪藻土為多孔質,孔數大約是木炭的五~六千倍,能夠吸收大量的水分,因此塗在牆面上具有調濕機能,可防止結露、反潮,抑制發霉情況的發生,向台灣氣候潮濕就十分適合,而且珪藻土還能針對甲醛、乙醛進行吸附與分解,能改善居家環境不健康的因素,再加上珪藻土的熱傳導率低,具有優異的隔熱性,可提高冷、暖氣效率,微細小孔還能吸附寵物、香菸、廁所等臭味與異味,可說是好處多多。此外,塗料的效果更有別於一般水泥牆的外型,能呈現出質樸簡約的文青風格。

圖片由璞延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珪藻土缺少變化且價格高

 

然而比起塗料,珪藻土雖好,但也不是沒有缺點,首先珪藻土本身擁有固定的原色,雖然可以調色,但還是以淺色、大地色為主,如果牆面想要運用跳色或想擁有濃厚的顏色,珪藻土就不如其他塗料的千變萬化。且珪藻土在施工時比起一般塗料更耗時費工,原料與工資也更高,且施作牆壁不得濕氣過重或有壁癌,亦不建議塗在玻璃磚等光滑表面底材上。另外因為硅藻土質地輕、耐重度有限,加上延展度也不好,如果施工不佳,則可能粉塵掉落的問題產生。

圖片由非關設計- Portfol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樂創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珪藻土是注重健康者的最佳塗料,但須避免遇水牆面

 

一般來說全部的居家都適合使用硅藻土,家有嬰幼兒、容易過敏者、年長者、地理位置潮濕者更是推薦,而且其除了有許多優異的功能外,在視覺上也能呈現手作的溫潤感,讓空間都有人文氣息。室內空間中只要能漆油漆的地方,都能使用珪藻土,如果有成本考量建議選擇1-2面牆施作感受效果,客廳與臥室等區域是較多人選擇使用的地方,而雖然硅藻土吸濕高,但最好避免用在浴廁等容易遇水沖刷牆面處,以免成分還原造成表面脫落。

圖片由方構制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WID 建築.室內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