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甲醛,環保家具的迷思你得釐清

不只甲醛,環保家具的迷思你得釐清

作者:季妍2021-06-06人氣:3647

現在環保意識高漲,不少人在裝修或選購家具時都希望能選擇環保家具,讓家人居住的更加健康安全。但你真的知道怎麼選擇嗎?除了甲醛你知道還有其他的有害物質嗎?快來看看這篇,讓你更懂的挑選環保家具。

 

迷思一、實木一定沒有甲醛?

 

裝修工程中,甲醛幾乎可說是最常出現的污染源,因此不少人會認為只要選擇自然實木家具,避免黏著劑的加工,就是無毒環保家具了。但其實實木若漆上保護漆,而油漆當中也是具有甲醛成分的;另外與實木十分相似的實木貼皮家具一定有使用到黏著劑,也就會含有不少甲醛,所以甲醛無所不在,不只要注意你挑選的是否為全實木家具,還要注意全實木所含有的甲醛量是否超過環保標準。

圖片由甘納設計 Ganna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羽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迷思二、實木甲醛未超標,就一定安全嗎?

 

若你確定選擇的是全實木家具,也確定甲醛未超標,那你接下來要注意的是「防腐劑」。雖然實木家具比起夾板等少了很多甲醛,但某些木材天然防腐的效果較差,例如松木、柏木等,就常使用化學防腐劑來保存且製造家具。而化學防腐劑中多半含有重金屬物質且具有毒性,不僅會造成環境污染,使用在住宅也會影響人體健康。因此最好選擇有天然防腐效果的木頭,或較低毒性的ACQ防腐,對於人體及環境的傷害較小。

圖片由原木工坊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構築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迷思三、石材家具,就保證沒問題嗎?

 

既然木頭會有防腐劑和甲醛,那麼不易腐壞又不需上漆及黏合的石材家具,就一定環保安全嗎?其實在部分石材當中會含有一種具放射性的氣體「氡」。這種看似無色無味的氣體事實上毒性不比甲醛來得低,不過目前法律並無特別測量及規範這種氣體的含量,所以也無法判斷哪些石材含有氡。因此建議大家還是適量使用石材就好,不要過於大量或大面積的使用,讓自己和家人的身體健康暴露在危險之中。

圖片由帷圓‧定制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町奇空間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迷思四、除了甲醛,這些也是有害物質

 

有很多人想創造健康環保的居住環境,卻只把注意力集中在家具是否有甲醛,而忽略了可能有其他有害物質。其實除了甲醛,還有許多有毒物質藏在各式各樣的家具及材質當中,像是含鉛的玻璃、具有石棉的矽酸鈣板或是放射性物質等,這些都是會對環境或人體造成傷害及影響的。所以挑選家具時還是要多注意其他物質的含量,且認明相關環保標章,才是真正健康的環保家具喔!

圖片由竣恩創意空間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文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